2009年9月14日
星期
河北省曲周县曲周镇、吉林省德惠市布海镇、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桃南街道:

因地制宜 家园和谐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14    [打印] [关闭]
    据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河北省曲周县曲周镇、吉林省长春市德惠市布海镇、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桃南街道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坚持灵活性和现实性相结合,根据不同阶段要求设计相应的活动,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以期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记者曲澜娟石家庄报道: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曲周镇党委坚持突出基层实际、突出实践特色和突出探索创新的“三突出”做法,确保活动实在管用。

    据介绍,曲周镇把活动设计成“乡村版本”,使基层干部能够把更多的时间用于解决基层的实际问题;镇党委探索推行“换位思考+多办实事”“机制创新+有情操作”的工作方法,聘请市、县专家对全镇水网、路网、林网“三网”进行整体规划和建设,带动了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群众致富。

    曲周镇探索把党委纪检系统延伸到农村,在农村“两委”基础上尝试增建了民监委。群众说,民监委是农村长治久安的“保护神”,解决了农村监督体系“沙滩流水不到头”问题。此外,曲周镇每年从财政中拿出20万元,设立农村主要干部工资奖励补贴基金;拿出3万多元,为农村干部办理财产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为确保党员队伍来自“五湖四海”、避免近亲繁殖和家族党员的出现,曲周镇党委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时,先让群众推荐,再让党员把关。

    记者马扬长春报道:吉林省德惠市布海镇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确立了“突出特色、加快发展、构建富裕和谐新布海”的主题,收到了良好效果。

    针对参学人员覆盖面广、层次性强、素质差异大的实际情况,镇里把参学人员分为政府机关、镇直单位和村3个层面,分别提出不同标准。政府机关党员坚持全面规范标准,严格把握各个环节要求操作;镇直机关党员突出其业务特点,把分析检查、搞好服务作为重中之重;农民党员在学习笔记、调研、分析检查上不作硬性规定,把座谈讨论、统一思想、解决问题,作为重要内容。

    记者颜秉光哈尔滨报道: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桃山区桃南街道,下岗失业人员找到了养家的“饭碗”、空巢老人享受着“居家养老”服务、残疾人能够定期开展康复训练、学业压力大的青少年有人进行心理辅导。这一切得益于街道倾力打造的为民、便民、助民、安民、乐民“五民工程”。

    现年35岁的高晨宇下岗后,在桃南街道朝阳社区工作人员帮助下,找到了一份月收入600多元的工作。家住祥和社区的“空巢老人”侯忠祥年近八旬,行动不便、身体欠佳,社区工作人员包揽了她的全部家务,从领取低保金、买菜、买药到打扫卫生。

    此外,这个街道安康社区的心理咨询室在每年中高考前夕组织“缓解心理压力、轻松走进考场”专场咨询活动,远近闻名;文苑社区的残疾居民在康复设施的帮助下开心地进行锻炼、自信地与健全人交流生活感受。而慈善超市、青少年培训基地、孤寡老人爱心门诊、贫困学生助学基金、社区民乐队等更把整个社区变成了一个和谐、欢乐、活泼的大家庭。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