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
孤儿患12种重大疾病 可一次性获10万元赔付

我国建立孤儿重大疾病公益保险机制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16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9月15日电(记者王亦君)从10月起,全国57万多名孤儿将在政府提供的原有的基本生活保障外,陆续获得全新的补充性医疗保障。今天,民政部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京举行“孤儿保障大行动”——孤儿重大疾病公益保险新闻发布会,动员社会捐赠,运用公益保险方式,逐步为全国孤儿提供重大疾病公益保险,使他们在患包括白血病在内的12种重大疾病时,能够一次性获得10万元赔付。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介绍说,根据民政部初步统计,全国18周岁以下父母双亡和事实上无人抚养的未成年人有57.3万人,目前主要通过儿童福利机构等社会福利设施供养、家属监护、家庭寄养等方式对孤儿提供照料。由于各种原因,孤儿的患病比例明显高于其他儿童,其中,我国生活在福利机构中的近9万名孤儿绝大多数为残疾儿童。

    除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之外,长期以来,我国儿童以及孤儿的重大疾病救助缺少制度性保障。窦玉沛说,解决这一问题,不仅要依靠政府,还要依靠社会各方力量。“孤儿保障大行动”所属的“中国儿童保险专项基金”项目对推动形成较为完善的以政府为主导、以慈善和商业保险为补充的儿童重大疾病医疗保障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窦玉沛说,目前,民政部正在对孤儿进行全面筛查,通过民政系统收集孤儿的名单及基本信息,根据筛查结果,确定健康的可以承保的孤儿数量和已患病需及时救助的孤儿具体情况。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宋立英介绍说,根据医疗专家分析,儿童重大疾病确诊初期如果治疗及时,病情可以得到有效控制,早期及时救治还将大大节约社会医疗资源和减轻救助负担。“中国儿童保险专项基金”联合多家保险公司专门设计开发了针对儿童重大疾病的专项公益保险,患儿一旦确诊,即可获得赔付。这一原则,对于避免患儿错过治疗时机、延误病情是至关重要的。

    按照“保本不盈利”的原则,本次孤儿重大疾病公益保险的承保方——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保险公司均提供了最低报价,定价为50元,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只要捐出50元善款,即可为1名孤儿提供为期1年、保障额度为10万元的公益保险。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