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9月1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第二届全国大中学生海洋知识竞赛样题
2009-09-18
    1.我国第一大海港城市是(),它位于东海之滨,是全国海岸线的中点,又扼全国第一大河长江的出海口,加之地处产销最兴旺、经济最发达、文化氛围最浓郁的华北地区,这是使其得以成为我国目前最大枢纽港的主要原因。

    A.上海B.青岛C.天津D.大连

    2.地球的表面积约为5.1亿平方千米,表面起伏不平,凸出来的地方成为陆地和山脉,而大片大片下凹的部分经过亿万年的积累,被液态海水所淹没而变成了海洋,海洋面积占地球表面积的近()。

     A.2%B.51%C.71%D.91%

    3.16世纪,航海家()从大西洋航行进入太平洋到达菲律宾群岛,在航行期间天气晴朗,海上风平浪静,他便把他所经过的这个水域叫做“太平洋”。

    A.哥伦布B.达·迦马C.麦哲伦D.郑和

    4.渤海是我国的内海。三面环陆,在辽宁、河北、山东、天津三省一市之间。具体位置在北纬37°07′~41°0′、东经117°35′~121°10′。辽东半岛南端老铁三角与山东半岛北岸蓬莱遥相对峙,像一双巨臂把渤海环抱起来,岸线所围的形态好似一个葫芦。渤海有三个主要海湾,选项中的()不是渤海的海湾之一。

    A.辽东湾B.雷州湾C.渤海湾D.莱州湾

    5.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碘对人体生理功能有许多有益帮助,可以促进生物氧化;调节蛋白质合成和分解;促进糖和脂肪代谢;调节水盐代谢;促进维生素的吸收利用;增强酶的活力;促进生长发育;缺碘会造成甲状腺肿及其并发症、甲状腺功能减退、智力障碍等不良后果。请问,目前提取碘一般以什么为原料?

    A.贝壳B.海藻C.甲壳D.鱼骨

    6.语文教材有一篇名为《观潮》的课文,讲述的就是世界一大自然景观——钱塘潮,我国观潮风俗自汉唐就有了。请问去钱塘江观潮的最佳时间是在每年农历的()。

    A.一月B.三月C.十二月D.八月

    7.过去,人们在海上遇险,就使用“()”呼救信号。

     A.DNA B.SOS C.NANS D.SOA8.孔圣人说“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意思是“如同进入了贩卖鲍鱼的商行,时间长了也就不觉得鲍鱼很臭了”,泛指某些人近墨者黑自甘堕落而不自觉,鲍鱼也就约等于臭鱼烂虾了,实际上,鲍鱼是()。

    A.就是臭鱼烂虾B.是发酵的虾C.是海中不可多得的美味D.是一种没有经济价值的鱼类

    9.在许多国家的航海文明中都有海妖的传说。1752年,卑尔根主教庞毕丹在《挪威博物学》中描述“挪威海怪”——“它背部,或者该说它身体的上部,周围看来大约有1英里半,好像小岛似的……”后来证实这位主教描述的海怪其实是一种奇特的大型海洋动物。请问,这种常被误认为海怪的海洋动物可能是下列之中的哪一个?

    A.虎鲨B.海马C.大王乌贼D.金枪鱼

    10.哺乳动物以其顽强的生命力和强大的竞争力,把它们的生活范围扩大到地球上的各个角落。在海洋王国中,也有一批逐渐适应了海洋生物的佼佼者。这就是体形似鱼的鲸类、四脚如鳍的鳍脚类以及以海草为食的海牛类等130多种,它们通称为海兽。下列动物中属于最小的海兽的是()。

    A.儒艮B.海獭C.海狮D.海豹

    11.“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是中国近代维新思想的先驱()挂于家中自勉的对联。他提醒自己要广泛听取各种意见,才能把事情做好;必须杜绝私欲,才能刚正不阿地挺立世间。他曾任湖广总督、陕甘总督和云贵总督,两次受命为钦差大臣;因其主张严禁鸦片、抵抗西方的侵略、坚持维护中国主权和民族利益深受全世界中国人的敬仰。

    A.林则徐B.曾国藩C.左宗棠D.李鸿章

    12.“八仙过海”是历史上一个美丽的传说。八位神仙个个身怀绝技,惩恶扬善,行侠仗义。“八仙过海”故事发生的地点是今山东()。

    A.青岛B.烟台C.蓬莱D.威海

    13.《南京条约》是中国近代史上外国侵略者强迫清政府签订的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规定,中国开放广州、福州、厦门、宁波、()为通商口岸,准许英国派驻领事,准许英商及其家属自由居住。

    A.天津B.上海C.青岛D.南京

    14.平静的海面、大江江面、湖面、雪原、沙漠或戈壁等地方,偶尔会在空中出现高大楼台、城廓、树木等幻景,称()。我国山东蓬莱海面上常出现这种幻景,古人归因于蛟龙之属的蜃,吐气而成楼台城廓,因而得名。这是一种光学幻景,是地球上物体反射的光经大气折射而形成的虚像。

    A.海市蜃楼B.蓬莱仙境C.太虚幻境D.海上绿洲

    15.珊瑚虫生活在温暖的海洋里,拥挤固着在岩礁上。新生的珊瑚就在死去的珊瑚()上生长,有的生成树枝状,枝条纤美柔韧。珊瑚的形状美丽多姿:有像鹿角的鹿角珊瑚;有似喇叭的筒状珊瑚;有像蘑菇的石芝珊瑚等等,真是五花八门。

    A.骨骼B.枝条C.岛D.虫

    (本报所刊登的是样题,实际答题须登录到网易竞赛页面。)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