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9月1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兰州大学百年纪事
2009-09-18
    ★1909年2月,清政府学部同意将原甘肃法政馆改为“甘肃官立法政学堂”,由提学使陈曾佑兼任学堂监督。

    ★1912年冬,新任省教育司司长马邻翼整顿甘肃学务,恢复年初因经费困难而停办的法政学堂,委任蔡大愚为教务主任,接着委任为校长。次年6月,蔡大愚筹划改组法政学堂为“甘肃公立法政专门学校”。

    ★1928年1月8日,甘肃省政府通过并公布《甘肃大学筹备委员会章程》,《章程》确定校名为“兰州中山大学”。同年2月29日,以甘肃公立法政专门学校为基础组建的兰州中山大学正式成立,马鹤天为首任校长。

    ★1929年5月,邓春膏接任兰州中山大学校长,后又连任甘肃大学校长、甘肃学院院长。

    ★1931年2月1日,兰州中山大学奉教育部令改名为“甘肃大学”。同年冬,按教育部要求,改为“甘肃省立甘肃学院”。

    ★1946年3月26日,国民政府行政院例会任命辛树帜为国立兰州大学校长。同年8月1日,国立兰州大学正式成立。

    ★1951年3月,曲正任兰州大学校长。

    ★1953年3月,林迪生接任兰州大学校长。

    ★1954年9月1日,兰州大学医学院正式独立,成立兰州医学院。

    ★1957年3月24日,中国共产党兰州大学委员会成立,刘海声任书记。

    ★1959年1月,中央任命江隆基为兰州大学校长。

    ★1960年10月22日,中共中央做出《关于增加全国重点高等学校的决定》,兰州大学成为全国重点大学。

    ★1978年2月17日,国务院转发教育部《关于恢复和办好全国重点高等学校的报告》,兰州大学重新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

    ★1978年12月8日,中共中央任命刘冰为兰州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

    ★1985年,兰州大学确定“勤奋、求实、进取”的学风口号。

    ★1996年5月,由国家教委和甘肃省共同组织的预审专家组一致建议通过兰州大学“211工程”部门预审的申请;学校提出“做西部文章,创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

    ★1999年9月,江泽民、李鹏、李瑞环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兰州大学90周年校庆题词。同年9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来兰州大学视察,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体师生员工祝贺教师节和建校九十周年。

    ★1999年9月17日,兰州大学举行庆祝建校90周年盛大庆典。学校总结并提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争创一流”的兰大精神。

    ★2000年6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视察兰州大学。

    ★2000年7月,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建设正式启动;2001年9月10日,新生入住榆中校区。

    ★2001年12月9日,教育部与甘肃省共同签署省部重点共建兰州大学协议,兰州大学正式进入“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行列。

    ★2004年8月19日,中共中央决定陈德文为兰州大学党委书记,李发伸为兰州大学校长。

    ★2004年11月18日,兰州医学院整体并入兰州大学。

    ★2005年11月,兰州大学通过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质量评估,获得优秀。

    ★2006年5月18日,中共中央决定周绪红任兰州大学校长。

    ★2007年7月13日,兰州大学确定“自强不息,独树一帜”为校训。

    ★2008年3月13日,中共中央决定王寒松任兰州大学党委书记。

    ★2009年6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视察兰州大学。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