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9月1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萃英计划”荟萃天下英才
2009-09-18
    1990年进入兰州大学本科学习,1994年作为第一批直博生被保研,1999年赴英国留学,先后在利兹大学、牛津大学做博士后,有着这样一份简历的张浩力教授,如今是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副主任。

    这位主要进行纳米尺度加工方面研究的70后学者,决定回国时的最初想法是去一个化学学科比较强的高校。当时,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涂永强教授给他打电话:“做纳米材料,到兰州大学来,你可以带领一个方向,做自己的事业。”这句话打动了张浩力。2004年,他放弃了另外三所东部大学的邀请,重新回到了母校。

    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兰州大学的人才流失十分严重,每年都有很多教授离开兰大,外界形象地称之为“孔雀东南飞”。最近几年,这种现象大有扭转之迹。许多像张浩力这样有过海外留学背景的年轻学者,主动选择兰州大学,在黄河岸边安家落户。其中,2004年正式启动实施的“兰州大学萃英人才建设计划”(简称“萃英计划”)功不可没。

    以兰州大学老校区萃英门命名的“萃英计划”,顾名思义,荟萃四方英才、集聚学科队伍。

    这一计划分几个层次。第一,着眼于吸引、遴选和造就50名左右具有国际水平和创新能力的学科带头人,形成一批优秀创新团队。唯我所用是萃英计划的一个原则,所以“萃英学者”除了全职教授,还包括特聘教授和讲席教授,实行岗位聘任制。

    第二是培养、支持200名学术基础扎实、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

    第三是培养500名左右青年骨干教师,提升整个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通过这种多层次的人才计划,一大批青年才俊进入学校教师队伍。截至2009年7月,教师队伍中博士学位35%,硕士学位40%,教授和副教授45%,4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教师总数82%。

    目前,兰州大学院士9人,长江学者16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6人,73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另外,学校还聘请了97位著名学者担任萃英讲席教授,其中院士4人,国外教授和副教授40人,分别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法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目前在聘期内的兼职教授共有454人。

    一直在全力推进“萃英计划”的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甘晖这样总结:“兰州大学所处的地域环境等客观条件我们无力改变,我们惟一能做到的是把小环境建设好,满足青年学者的基本的生活需求,给他们提供事业发展的平台和条件,建设好发展的软环境。我们应该花全力来做这个事情。”

    兰州大学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的同时,也加大了对现有师资的培养、培训。最近五年共选派170名教师进行国内培训、133名教师到国外留学。学校还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每年邀请大量海内外学者来兰州大学讲课、做报告,每年约有400多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