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

东海第一“武教头”

方立华 王素炎 杨荣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18    [打印] [关闭]
    初秋,东海某海域。海军东海舰队某舰艇训练中心组织的国产首艘万吨级医院船——“和平方舟—岱山岛”号模拟实战背景下的海上救援、大风浪航行、伤病员换乘等整体训练课目实操实作考核拉开了帷幕。战斗警报长鸣,防核武器部署、海上反海盗和高危性传染病情紧急处置等紧贴实战的课目考核一个接一个。

    担任此次考核主考官的,是一位皮肤黝黑的上校军官——被舰艇部队官兵赞誉为“东海第一武教头”的东海舰队某舰艇训练中心教练舰长周水法。

    1999年初,周水法从某基地勤务船大队东运771船船长岗位调入东海舰队某舰艇训练中心担任教练。调入训练中心前,周水法到训练中心驻训,立即被这里紧张的训练气息所吸引:舰员们在教练、业务长的指挥下快速跑位,科学、规范、严整地施训,让他对舰艇专职训练事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舰艇训练中心作为海军水面舰艇专职训练机构,承载着规范舰队水面舰艇的训练程序、标准,促进舰艇战斗力生成和提高的重要使命。担任教练之初,训练中心领导语重心长地对他说:“训练中心就是‘样板舰艇’的摇篮,教练的目标任务就是为部队培养思想技术作风全面过硬的作战人才,打造合格能战、初步具备‘打赢’能力的样板舰艇!”

    这番话从此成了周水法十年如一日在教练舰长岗位上干事业的强大动力。很快,周水法迎来了担任专职教练后的第一只“拦路虎”——施训某大型电子侦察船。这对不久前还在这里当学生、现在一转眼要当老师的周水法,的确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这是全军第一艘大型远洋综合电子侦察船,信息化程度高,施训难度大。没有犹豫和彷徨,身为教练实为学生的周水法主动转换角色,把自己当成一名受训船长来要求,深入研究训练中心的课堂教学风格和组训施训方法。

    当时训练中心码头紧张,舰艇抛锚的时机较多,周水法铺盖一卷就直接住到了舰上,与舰艇官兵一起拉部署、跑战位、搞训练。经过两个多月的磨炼,不但使舰船的训练水平有了较快的提高,也使他自己的正规化施训组训能力迅速增强。

    在训练中心领导和其他教练的指导帮助下,周水法根据新大纲要求,大胆采取先夯实基础再上新课目的方法,科学把握训练进度,实施“满负荷”训练法,适当加大训练强度和难度。先后多次组织出海训练,成功完成了电子侦察船的一系列使命课目训练,在船(副)长独操、部门长全训合格考核中,总评成绩均达到良好以上,使这艘我军最新型大型远洋综合电子侦察船具备了走向深海战场的“通行证”。看着战船从在厂建造到出厂,再到形成战斗力,周水法心里高兴极了。

    为了尽快胜任教练岗位,周水法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学习上。从熟读各种军事训练法规到熟悉各型舰艇性能,从组训施训的每一个具体环节,到组织指挥的基本套路程序,他都做到烂熟于心。

    2004年3月,某大型综合补给船刚刚装备部队,施训任务对整个海军来说也是全新的课题,周水法“临危受命”,担任施训组长。为了搞好这次训练,周水法带着几名业务长跑遍了工厂和院校,与船上的同志反复研究和试验,制定了一套周密的训练、考核计划,并在实际训练中逐步完善,使每一名船员都百分之百熟练掌握操作要领。

    考核和验收那天,海况恶劣。万吨巨轮与作战舰艇协同编队驰骋于万顷波涛,直抵深海考场。战舰驰骋左右,雄鹰翱翔海天,随着纵横补给线的一次性对接成功,周水法紧绷的黑脸终于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