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

扛起创业大旗带头走

本报记者 原春琳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18    [打印] [关闭]
    □他们天天和农民打交道,都不太会说普通话了

    □他们不是科班出身,却成了实用的“山寨版”农村技术员

    □他们用心血和汗水填满了自己的钱包,更鼓起了村民的腰包

    江苏省东海县现有66名大学生村官。他们围绕高效农业、设施农业、特色产业、服务业创办项目80多个,不仅填满了自己的钱包,而且鼓起了村民的腰包。“我们不是一个人在创业,而是一个团队在行动!”大学生村官们说。

    我们怎么才能扬长避短

    胡龙海是中北大学03级法学专业的毕业生。2007年大学毕业后,他来到东海县双店镇前双村做村主任助理。两年的工作经历让他体会到:与很多大学生村官一样,尽管自己也是农村长大的,可生活在一个村庄与管理一个村庄完全是两个概念。一些在自己看来是很小的事情,可在农村都是天大的事情。

    丁涵也有同样的感受:这个徐州师范大学的小女生尽管在农村长大,是纯正的农民,可是人家拿起一棵小苗问她是什么农作物,她根本答不上来。

    调解村里的家长里短真不是大学生村官的长项。怎么能把自己的长处发挥出来呢?这个问题也是双店镇这帮大学生村官常常思考的问题。一有空闲,这帮大学生村官就聚集在一起,琢磨着做点事情。

    双店镇有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北沟村鲜切花生产基地是江苏省最大的花卉基地,这个基地的花卉主要供应华东市场。2008年5月,赵雷、胡龙海、徐杰等6名大学生村官经过反复讨论达成共识,决定以股份合作的形式进行创业,形成创业合力,降低创业风险。

    这一想法得到县、镇两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县委组织部不仅及时协调信用联社提供每人3万元免息贷款,镇党委还无偿提供每棚1万元的扶持资金。一个多月的时间,大学生村官们出资21万元建成4栋高标准温室大棚,成为全县首家股份花卉种植示范园,主要种植香水百合、非洲菊等中高档鲜切花。

    李埝乡的大学生村官们和双店镇的大学生村官们一样,也想为改变苏北的贫困面貌做点事情。与双店镇相比,李埝乡没什么优势:地处丘陵地带,干旱,水资源不足,山芋和红薯这两种农作物最适合在这里种植,但是经济价值不高。如何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自然成了李埝乡大学生村官们的热门话题。

    徐燕华是盐城师范学院声乐专业的毕业生。2007年9月她成了李埝乡五联村党支部副书记。这是一个“有山无石、有地无土、有沟无水”的小村子,离乡政府驻地10多公里,村民一直守着靠天吃饭的想法。

    2008年4月,徐燕华在报纸上看到一条消息,江苏有名的制药企业康缘药业在连云港有个药材种植基地,因为当地要修建高速公路而不得不撤销,正在寻找新的地方做药材种植基地。而金银花是这个药材种植基地中的主要品种。

    徐燕华的眼睛亮了:以前在与同伴们的商讨中,大家一致认为金银花最适合在丘陵地带种植。她向乡领导汇报了这个线索。乡党委领导带着她和一个副乡长,一起找到康缘药业的一个经理。第一次谈话并没定明确结果,但是对方表示,有空儿会过来看看。

    回来之后徐燕华就开始准备材料。她和大学生村官同伴们各展所长,一起完成了一份详尽的分析报告。4月底,康缘药业到李埝乡现场考察,当场拍板在这里试种金银花,由康缘提供材料和品种。今年“五一”期间,李埝乡的11个大学生村官一起去山东考察,随后一部分人又去河南考察。现在,他们承包了50来亩试验田,真刀真枪地开始种植金银花了。

    “山寨版”技术员是这样诞生的

    尽管大学生村官们是团队创业,可所有的团队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几乎没有一个人是农业或相关专业科班出身的。

    年轻人什么也不怕。自知不是种田能手,大学生村官们学会了“借势”:聘请当地农民帮他们打理田地,而发达的互联网成了他们最好的老师。可问题又随之而来:第一,农作物种植不是纸上谈兵,需要大量的实践经验;第二,不是所有的问题都可以在互联网上找到答案。

    徐燕华和同伴的金银花刚栽了十几天,就几乎遭遇一个“灭顶之灾”:金银花的叶子萎缩,发黄发黑,看上去都像死了似的。大学生村官们急了,上网查,只有市场需求,没有具体的技术指导。而一些不理解的老百姓又说上了风凉话:每次搞的新品种都不成功。一种就死,这次也不例外!

    最后还是请教专家,才知道这是正常状态:金银花就是要先枯死才会发新芽。果然,过了15天,枯枝上长出了新芽。

    可更多的考验还在后面。陶瑞金是南京邮电大学微电子专业的毕业生,他所在的村子有两亩试验田。金银花开花后,地里长了很多草。金银花不好打农药,就人工锄草。没有种植经验的陶瑞金带着七八个老乡拿着锄头,用最原始的办法人工除草,这一干就是一天。有农户说,什么金银花,简直就是坑人花。

    杂草锄不尽,必须提高工作效率。陶瑞金开始在自己的试验田里做小试验,再分出几块试验田,试用不同的除草剂。这一试才知道,打药的金银花长得慢,叶子发黄,其他的长得快。而有的地方草长得高,除草剂喷少了,还杀不死。

    陶瑞金动了脑筋:花上五六毛钱,给喷嘴加了一个罩子。弯着腰,贴着地面打,不沾金银花的叶子,就对金银花的影响不大。在种植金银花的过程中,陶瑞金慢慢地变成了“山寨”技术员,大家有技术问题都来找他。

    在种植过程中总有新问题发生,大学生村官们倒也不犯怵,有了问题就解决问题。大学生村官们用实际行动转变了当地村民的旧观念。

    徐燕华会给农民们算笔账:山芋一亩的利润是500到600元,花生是800元左右。金银花呢?今年5月,大学生村官们的金银花全面开花,除去部分损失,每亩利润2200元左右。而金银花的种植技术前期与种山芋一样,成本要比种花生低很多。

    村民们看到了实惠,纷纷要求种植金银花。李埝乡的地不够了,临近有个李埝林场,从去年11月开始,10来户老乡就自发租了林场1000来亩地种植金银花。今年5月,又有一批老乡租林场的地种上了700来亩金银花。李埝乡真的成了康缘药业的药材种植基地。

    好工作是做出来的,不是找出来的

    经过一年的经营,胡龙海他们不仅还清了10多万元的贷款,还盈利8万元。而在双店花卉基地,仅今年就上了400多个大棚,花卉大棚已经发展到1500多个。胡龙海说,干了两年多的村官,天天和当地的农民打交道,他已经不太会说普通话了。

    石榴镇大学生村官陈静联合其他3名女大学生村官,依托蔬菜之乡基地,参股注册100多万元成立育苗公司,现已建立6个温室大棚,一年四季培育瓜菜苗,实施的“订单育苗”每年出苗5批,一批10万株苗,一栋育苗大棚一年下来年纯收入在8万元以上。在大学生村官的示范带动下,目前全县兴建的蔬菜温室大棚数量达到5万栋。

    陈昌周2007年来到李埝乡辉山村,看到中央电视台《致富经》栏目播出山东农民养殖蚂蚱致富的信息,就自费前往山东考察,之后他在村部后院搞起温室蚂蚱养殖。起初,村民们都笑他痴傻,“堂堂大学生村官养啥不好,非要养这小蚂蚱,能赚几个钱啊?”村民们没想到,两个多月下来,陈昌周饲养的一棚蚂蚱竟然获利1000多元。

    “养殖蚂蚱也能赚钱致富呀!”消息传开,一下子村里有50多个农户在房前屋后建起养殖大棚60个。现在,横沟乡大学生村官李祥石、刘中林也养起了飞蝗,已建成占地3亩的8个养殖大棚。有了养殖经验,他们正在积极协调土地,准备在明年春天建成占地10亩、集产销研为一体的蝗虫特种专业化养殖基地,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为农户提供免费技术培训、优质种苗、产品回收等服务,带动周边老百姓创业致富。

    前不久,有家电台采访徐燕华种植金银花的故事,徐燕华在广播中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现在,徐燕华经常会接到一些陌生人的电话,有索要金银花苗的,有咨询技术问题的,还有教她如何用土法烘干金银花的。徐燕华一点也不藏私,有啥经验都一一道来。如今,她的贷款还清了,却又有了新的打算:她准备这块地转租给村里的贫困户,带动更多的农户脱贫。她和村官同伴们还商量要做农户的经纪人。

    陶瑞金是城里孩子,在农村这两年,经常到村里去,晒得黝黑黝黑的,最瘦的时候掉了20斤肉。可他一点儿也不觉得苦:这两年,学了很多东西。父母也特别支持他。家里人达成共识:现在不吃苦,什么时候吃苦呢?

    很多人不理解徐杰当初的选择:这个江苏大学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真的不难找工作。徐杰用这两年的村官经历告诉朋友们,自己是如何成长起来的。他的话代表了很多大学生村官的共同心声:“不管城市还是农村,没有高低之分,只有方向。最重要的,好的工作是做出来的,不是找出来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