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

众议堂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18    [打印] [关闭]
    编者按:

    9月11日,本报刊发《给会做肯做的后生“熬”的机会——一位村支书的大学生村官情结》一文,引发读者较多反响,对怎样当好大学生村官、怎样磨练成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发表各自的看法。今摘发几篇,以飨读者。

    基层对大学生村官的真正要求

    特约通讯员 陈生海

    农村需要什么样的大学生村官?江苏省无锡市黄土塘村党支部书记汤红星用一个“熬”字,道出基层对大学生村官的真正要求,也是最根本的要求。

    “熬”,忍受,艰苦支撑之意。一个“熬”字,清晰地阐明了大学生村官要有吃得了亏、熬得住苦、耐得了累、忍得住气的坚定意志。

    农村是一个培养人、锻炼人、磨练人的大舞台。对于每个刚出校门跨入“农”门的大学生来说,他们思维活跃、视野开阔和知识丰富,有到农村施展才华和抱负的激情,具备了做一名优秀村官的基本要素。大学生村官制度实施以来,全国各地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大学生村官,如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坝房子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兼团支部书记周倍良、河北省柏乡县内步乡内三村党支部书记郭华彬、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西水界乡前沙城村党支部副书记郝新江等。他们能从众多大学生村官中脱颖而出,成长为一名“受基层欢迎、让百姓满意”的优秀村官,除了他们有具备做一名优秀村官的基本要素外,更关键的是,他们吃得了亏、熬得住苦、耐得了累、忍得住气。

    一个“熬”字 三重境界

    通讯员 唐智

    江苏省无锡市黄土塘村党支部书记汤红星的提法既新颖又实在,我理解其中有三层内涵。

    其一,生动地说明了农村工作的特殊性。俗话说,“干部难当,村干部更难当”。当村干部难在什么地方呢?难就难在做好农村工作不仅需要活跃思维、开阔视野、渊博知识和工作激情,更要有农村工作的经验。经验从哪里来?非与生俱来,亦非天上掉下来的,经验是在日积月累的农村工作中“熬”出来的。

    其二,鲜明地指出了大学生村官需要努力的方向,要吃得了亏、熬得住苦、耐得了累、忍得住气,在农村艰苦生活的环境中才能“熬”出头。

    其三,恰如其分地表达了实施大学生村官制度的目的。大学生村官制度是一项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其目的是让大学生在农村基层丰富阅历、磨炼意志、提高能力、全面发展。要实现这个目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就要多给大学生村官出题目、压重担,让他们处理急难险重的工作,鼓励他们在工作中发挥敢闯敢拼的精神,从各方面磨炼他们的意志,使他们在锻炼中成长。

    给热爱农村的大学生“留”在农村的机会

    本报记者 唐轶

    江苏省无锡市黄土塘村党支部书记汤红星3年引进3个大学生村官,“即使没有政府政策支持,村委会也会有位置给大学生留着”。表达了一位村支书的大学生村官情结,引起大学生、农村干部的广泛响应。记者一直关注、报道大学生村官工作,真要替众多大学生村官表达欣慰和敬佩之情。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如果每一个大学生村官都能遇到汤红星这样的“伯乐”,既充分培养、使用大学生,又为大学生村官争取政策支持,就没有那么多大学生村官抱怨在农村“无用武之地”了。然而,汤红星的“撇开镇党委意见”,正凸显了个别地方政府对待大学生村官还有“短视”行为,将大学生村官视作“临时工”。还有一些大学生村官反映,他们被借调到乡镇办公室当“临时工”,阻碍了他们深入开展村务工作。

    记者认为,乡村吸纳是促使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的主要拉力之一,基层部门应尽可能地创造条件,着眼于出台如何留住他们,并使他们在基层发挥持久作用的相关制度,国家层面应完善制度,保持政策的连续稳定性。随着大学生村官队伍日益成熟和壮大,应实现大学生村官身份合法化,明确大学生村官与基层政府及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关系,让那些真正愿意服务基层、服务于新农村建设的大学毕业生,有安心“留”在农村的机会。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