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

奥巴马宣布美国放弃东欧导弹防御系统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18    [打印] [关闭]
    美国总统奥巴马17日在华盛顿明确表示:美国将“转移”原计划在东欧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

    这番讲话证实了连日来有关美国将对东欧的军事部署做出重大调整的传言。

    “伊朗的远程导弹威胁正在减弱”

    《华尔街日报》17日报道称,奥巴马政府认定,伊朗远程导弹计划的进展速度不及美国政府先前的预期,美国本土和欧洲重点国家所受威胁有所降低,因此美国政府将搁置前总统乔治·W·布什时代提出的在波兰和捷克分别部署导弹拦截装置和雷达预警系统的反导计划。

    在乔治·W·布什时代,美国政府称东欧反导计划旨在使美国及其盟国免受伊朗导弹袭击威胁。但俄罗斯方面对这一说法持异议,认为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会打破地区战略平衡,威胁俄罗斯的国家安全。

    奥巴马政府认为,美国包括北约盟国在内的欧洲盟友所受到的伊朗中短程导弹威胁更为迫在眉睫,因此,美国政府将下令转而开发区域性反导系统,以保护欧洲大陆。这类反导系统引发的争议将大为减少。

    奥巴马17日称,美国调整在东欧的导弹防御系统,是因为“经过评估”后认为伊朗在远程导弹研发上的专注正在减弱,因此,在东欧部署昂贵的导弹防御系统“已经没有必要”。

    但他同时表示,美国在欧洲的导弹防御新构架,将会为美国在欧洲的军队以及欧洲盟友们提供“更强大、更精巧、更敏捷”的防御。新的防御系统将比原来的“更全面”、“更省钱”,但将会继续为保卫美国本土做出贡献。

    “不会损害波兰的安全利益”

    波兰、捷克等一些原计划部署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国家已迅速作出反应。

    捷克总理扬·菲舍尔16日即表示,奥巴马已电话告知他,美国已决定放弃这项使俄罗斯大为恼火的计划,奥巴马已确认,美国不再打算在波兰建10个导弹拦截装置以及在捷克建雷达系统

    波兰总理图斯克表示,奥巴马已在电话中向他承诺,美国对东欧反导计划的调整不会损害波兰的安全利益。

    “有助于修复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

    为欧洲盟友提供安全保护伞的北约组织当天也公开表态。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17日表示,美国调整欧洲导弹防御计划是“积极的一步”,同时有助于修复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他认为,北约国家将在经过调整后的欧洲导弹防御体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拉斯穆森认为,美国在东欧的军事调整,将在更深的层次上需要北约的参与,“这是使导弹防御体系走向全面和公开的积极的一步。这也符合北约盟国的利益。”

    美国不少智库分析认为,奥巴马的战略调整,不仅缓和了美俄关系,为美俄削减核武器谈判提供了动力,而且使美国对危机反应的灵活性大大提高。

    但美国国内鹰派认为此举不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一些军方强硬人士认为,此举将显示美国对俄罗斯的“软弱”,从而导致俄罗斯对此形成“误判”。而俄罗斯国内一些强硬派也把美国的这一调整看做俄罗斯的“重大的战略胜利”。

    自里根总统1983年提出太空导弹防御计划以来,美国已投入数百亿美元设计、建造导弹防御系统。乔治·W·布什上台后,退出了与俄罗斯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把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作为国土防卫的首要任务之一。东欧反导系统就是其全球反导系统中的重要一环。

    本报匹兹堡9月17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