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
意外受伤无缘全运会与世锦赛,却还希望有复出的一天——

程菲暂不想作出退役决定

本报记者 慈鑫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18    [打印] [关闭]

    

    程菲(左一)成了年轻选手的“后勤部长”。

    CFP供图

    本届全运会赛场上没有见到程菲矫健的身姿,却在很多时候看到她在场边为队友背包、调整比赛器械,或是在给小队员加油、打气。程菲一直希望自己能够再一次站上冠军领奖台,现在,她必须把自己的梦想暂时搁置一边。

    这对程菲来说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多年艰苦的训练和比赛,致使程菲的脚、膝多处都有陈旧性伤病。北京奥运会之后,程菲坚持带伤训练就是为了在2009年完成两个心愿,一个是参加全运会,回报地方队的培养;另一个心愿就是参加世锦赛——她要从朝鲜选手洪恩贞手中夺回女子跳马冠军,以弥补自己在北京奥运会女子跳马比赛上获得第三名的缺憾。在北京奥运会上,洪恩贞正是以程菲的成名动作“程菲跳”夺得冠军,这让程菲的心里一直憋着一口气。

    不过,就在本次全运会开赛前两天,程菲却在一次训练中严重拉伤了膝关节韧带,程菲原本执意要坚持参赛,“从内心来说,我非常想参赛——为自己的家乡尽自己的一份力”,但教练最终力劝程菲放弃了比赛。

    这次受伤,也让程菲冲击世锦赛冠军的梦想随之破灭。由于世锦赛在1个月后举行,考虑到程菲目前的伤势,中国队最终没有为程菲报名。

    “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挑战洪恩贞的机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程菲显得有些失落和无奈。她说,自己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并没有彻底沉浸在中国队夺取女团金牌的兴奋中,而是很快就重回训练的正轨,就是要在2009年世锦赛上为自己正名,但命运又一次跟她开了玩笑。

    不过,程菲很快就从失望中走了出来,她向记者表示:“中国队的年轻队员成长很快,自己的退出也可以给年轻人让位。”

    但中国队在女子跳马项目上,还没有出现程菲的接班人,这对程菲来说也是个遗憾,也使她不愿意立即作出退役的决定,因为她还希望自己能重上赛场。

    与队友相比,21岁的程菲明显高出一头,身体也显得不那么轻灵瘦小。这一点,程菲自己也很清楚:“女子体操选手的竞技生命是很短暂的,从我的年龄看,我真正离开赛场的那一天应该很快就会到来。”

    眼下,程菲已经开始试着转换角色,从赛场上的领军人物转而成为小队员心灵的靠山,程菲把压抑在心中已久的梦想暂时放在一边,只希望自己能在队里继续发挥作用。

    本报济南9月17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