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

五大自治区成就展闭幕

参观者超过25万人次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18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记者赵超)内蒙古、新疆、广西、宁夏、西藏自治区成就展17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闭幕。自8月25日开幕以来,25万多人次的各界人士参观了展览,观众留言达到2319条。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始终把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根本途径,充分发挥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越性,充分尊重和维护少数民族各项权益,不断增强民族地区经济实力,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切实改善各族人民生活,积极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经过长期努力,五个自治区变化之大、发展速度之快、各族群众得到的实惠之多,前所未有、举世瞩目。

    这次展览通过图片、文字、影视展播和场景复原等多种形式,充分介绍和展示了我国五个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用事实说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地区的全面发展进步,才能实现国家的繁荣稳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内蒙古草原的壮美,新疆大漠戈壁的雄浑,广西山水的灵秀,宁夏塞上江南的秀丽,西藏雪域高原的苍茫……20多天来,来自全国各地的各民族群众,络绎不绝地走进北京民族文化宫参观展览,他们或停留在一件件展品前留影,或观看民族文化展示而流连忘返,或驻足在一张张老照片前回忆往昔,无不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叫好,无不为各民族的灿烂文化所折服,无不为五个自治区的发展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前来参观的群众都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心愿:祝福五个自治区的明天更美好,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一幅幅照片,一个个模型,向人们诉说着五个自治区的沧桑巨变;一句句话语,一行行留言,向五个自治区表达着普通群众的殷切期望。

    退休教师陈宇德参观时对周围人说:“团结固,事业兴。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才能掬得满庭芳。”

    一位观众在参观后写下留言:“只有各族群众相互尊重、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共同进步,才能让民族团结之花开放得更加艳丽!”

    坐着轮椅来看展览的王大爷动情地说:“全国民族大团结,使国家稳固富强,而国家是每个民族发展的坚强后盾,民安才能国泰,国泰才能民乐。”

    来参观展览的外国人更是对五个自治区的巨大发展变化发出惊讶和赞叹声。9月8日,来自110多个驻华外交机构的120多位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和高级外交官参观了展览。9月9日,葡萄牙通讯社、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日本共同社等国外媒体的驻京记者来到民族文化宫。“优美”、“出色”、“天天向上”是他们参观时说得最多的词语。来自德国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国际项目协调员原野说:“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给了当地人更多的自主权,他们可以更加深入和广泛地参与到当地的发展决策中来。”

    内蒙古、新疆、广西、宁夏、西藏自治区成就展由中央统战部、中央外宣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民委和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共同主办。《平息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纪实图片展》同时展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