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
青海省公安厅:

倒卖收缴文物的民警被查处

将进行文物清理收缴和专项打击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18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9月17日电(记者王俊秀)9月8日本报报道《青海民和:大量新石器时代文物被私藏贩卖》引起青海省公安厅高度重视,迅速成立督察组,就报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9月16日,青海省公安厅给中国青年报来函称,本报报道基本属实,相关责任人已被查处。

    来函称,9月9日,青海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任三动,厅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督察长张中苏指示警务督察总队会同厅刑警总队迅速成立督察组,深入民和县进行现场了解。

    调查发现,由于近年来马家窑文化彩陶在文物市场的价格不断攀升,导致挖掘文物的案件屡有发生。虽然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公安局打击此类犯罪并未松懈,但效果不显著。本报报道的“金刚手”长年倒卖文物确有其事。“金刚手”真名叫李军福,现年66岁,民和县隆治乡李家村人。此人在拉运25件彩陶罐回家途中因群众举报,被公安机关拘留,但在报请批捕时因其持有兰州市马家窑文化文物收藏证,检察机关不予批捕。

    经查,民和县公安局近年来收缴的马家窑文化彩陶共166件,已全部移交民和县文物管理局。本报报道的“收缴文物又出现在市场上”一事,系该县公安局总堡乡派出所民警李勇鹏个人行为,现检察机关已将李勇鹏以涉嫌滥用职权罪采取了强制措施,等待移送检察机关起诉。

    青海省公安厅表示,对报道反映的有关问题,将尽快依法作出相应的处理,并认真梳理近年来全省文物案件发、破案情况,组织各地公安机关会同文物部门开展文物清理收缴和专项打击工作,进一步整顿规范文物市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