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
山东文登天福街道办事处、宁夏银川金凤区北京中路街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一团十连:

统筹城乡发展 破解工作难题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18    [打印] [关闭]
    据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山东省文登市天福街道办事处立足统筹城乡发展,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街道注重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一团十连以破解职工增收难题为重点,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记者赵仁伟济南报道:在山东省文登市天福街道办事处,16个城区居委会经济发达,集体经济收入上百万甚至上千万元,而10个村子经济发展比较滞后,有5个村甚至是集体经济“空壳村”。在今年全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天福街道办事处将缩小差距、实现城乡均衡发展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并提出城乡联手共建,实现共同发展的路子。

    为了搭起城乡联手发展的“戏台”,天福街道办事处根据班子结构、经济实力、产业特点等,筛选确定了9个城里社区和9个城郊村结对开展村干部挂职交流,由社区党支部选派一名支部委员任城郊村党支部副书记,城郊村党支部书记任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为防止走过场、一阵风,天福街道办事处要求社区干部每月到村办公不少于15天,“外围村”党支部书记每年到社区跟班学习3个月以上。

    村居联姻改变了城郊村的落后面貌。架子山村附近石子厂、石窝子较多。根据这一情况,峰南社区居委会为他们成立了一支运输车队,帮助联系各项工程用料,仅此一项年可增加收入50多万元。

    记者黄会清银川报道: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街道始终把解决居民实际问题作为重点,深入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积极破解难题,取得显著成效。

    针对辖区居民反映强烈的无物业小区的管理和服务问题,在10个无物业管理小区组建了业主委员会,改善了辖区无物业管理小区的整体环境。针对改善街道社区服务环境问题,在街道设立了便民服务中心,既减轻了社区工作的压力,也减少了群众办事的环节。

    针对服务辖区青年创业问题,成立了北京中路街道青年创业协会,弘扬创业文化,培养创业典型,着力打造“雪绒巷-民生创业新天地”创业一条街,新培养创业带头人23人,新开商铺44家,安置就业615人。

    记者刘宏鹏乌鲁木齐报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一团十连党支部,在一团党委指导帮助下,确立了“推动科学发展、拓宽增收渠道、致富职工群众”这个主题,解放思想理思路,立足连队谋发展,为职工群众大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在群众满意度测评中,这个连队学习实践活动的群众满意率达98%。

    长期以来,棉花生产在十连“一花独秀”,多年来种植面积占全连播种面积的75%以上。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棉花市场行情不好,全连职工收入不同程度下降。

    今年初,十连决定调减部分风险低产棉田,尝试种植700亩枣树。为了调动职工进行结构调整的积极性,十连召开职工大会,运用宣传栏、广播等手段宣传种植枣树的好处,但效果仍不理想。

    对此,十连党支部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谈心等形式展开调研,收集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找到了职工不积极响应的答案:长期以来,由于职工生产生活习惯已与种植棉花相适应,不愿也不敢轻易尝试种植新作物。十连党支部认为,必须用看得见、摸得着的事实,来赢得职工的支持。

    今年6月底,十连党支部组织全连职工,分4批到红枣种植效益较好的阿克苏地区红旗坡农场、阿克苏市一杆旗乡,一团十一连、十八连等单位观摩。

    十连职工王占每参观一处,都详细地做记录。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红枣直播建园第一年,虽然不能直接产生效益,但靠套种作物可以保证一家的基本生活开销。

    第二年,红枣嫁接后当年亩产最低500公斤,以销售价每公斤10元计算,一亩地就能收入5000元。到第三年、第四年,红枣产量还会不断增加,到那时效益就会十分可观。

    了解到结构调整的好处后,十连职工王占、张联、陈永江、刘明勇等纷纷向连队提出,要求承包种植枣树。成了种植红枣的“领头羊”。

    连长张艳平说:“2010年,连队计划退出1000亩棉花地,种植枣树,这样基本可以满足近百名职工结构调整的要求。”

    不仅如此,连队党支部考虑到红枣种植面积扩大后,市场趋向饱和,职工增收可能会受到影响。经研究决定,连队从2010年起将鼓励职工在枣园中套种葡萄、香梨、苹果,在果园里养殖火鸡、鸡鸭、红嘴雁,逐步实现“三位一体”的立体式农业种植格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