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星期

兰州大学喜迎百年华诞

胡锦涛致贺信 刘延东出席庆典并讲话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21    [打印] [关闭]
    

    本报兰州9月20日电(记者狄多华 张鹏)在兰州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致信祝贺。

    胡锦涛在贺信中说,长期以来,兰州大学秉承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校训,扎根西部,艰苦奋斗,形成了光荣的爱国传统和优良的校风学风。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兰州大学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前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成绩斐然,逐步发展成为一所国内外有影响的综合性高水平大学,为我国特别是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胡锦涛指出,高等学校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阵地。他希望兰州大学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突出自身特色,提高办学质量,为推动西部大开发、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9月19日,兰州大学举行庆祝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大会并讲话。她说,胡锦涛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兰州大学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和对兰州大学办成“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殷切期望。她强调,建设一个强大的现代化国家,归根结底要靠人才和教育。高水平大学担负着培养各类高质量人才、创造高水平科研成果、提供一流社会服务的责任,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科学文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希望兰州大学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增强服务社会本领,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西部地区培育创新人才的高地,成为孕育先进思想、科学知识和科技成果的重要基地,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以不同形式向兰州大学建校100周年表示祝贺的还有宋平、韩启德、陈至立、蒋树声。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主持庆祝大会,校长周绪红回顾了兰州大学办学百年发展历程。教育部部长周济、中共甘肃省委书记陆浩、甘肃省省长徐守盛等领导,及北京大学等中外大学校长出席庆典活动。

    兰州大学创建于1909年,其前身为清末新政期间设立的甘肃法政学堂。历经风雨,兰州大学成为我国首批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首批进入“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之一。2001年进入“985工程”高水平重点建设行列。改革开放以来,兰州大学为国家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栋梁之材,取得了一大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积累了在欠发达地区办高水平大学的宝贵经验。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