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

给中秋颁一个“烟灰缸奖”?

薛七七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22    [打印] [关闭]
    南京市江宁区房管局原局长周久耕抽天价烟“九五至尊”被曝光,一时成为公共舆论热点。其实,“九五至尊”仅仅是天价烟中的一种。在北京家乐福双井店三楼的一家香烟专卖店,一包烟卖到230元的天价,它的典藏版最高至每包1000元。这种叫做“黄鹤楼1916”的香烟,与其他天价烟一起,印证着高档香烟消费市场的扭曲。该店一名女店员说,“黄鹤楼1916”的销售状况有不确定性,但遵循着大致的规律,过年过节送礼多时就卖得多,像最近,“一天有时能卖出去三五条”。(《华西都市报》9月18日)

    千元香烟贵不贵?照样抢购排长队。办事它是敲门砖,孝敬领导不算贿。买的不抽抽的不买,袋里一揣叫地位。民谣很生动,写实兼写意,但却也无奈。它可能因周久耕而在某个特定时段有所收敛,但指望它就此洗心革面,多少有点过于天真了——这不是一个只涉烟瘾烟品和烟草审美格调的问题,与其眉来眼去的还有公关学、世俗社会学的暧昧欲求。用一句摩登的话说:弟送的不是天价,是委屈和无奈;哥抽的不是尊贵,是欣慰与满足,是身份与权力。

    对于因周久耕事件而有所收敛的天价烟终端消费者,对于急需若干适当名目和由头的公关策划者而言,类似中秋这样的人间主题佳节,简直就是通向胜利的美妙捷径。并且,它还可能是最端庄得体的主持司仪和导购小姐——省却了多少言词周折,滤去了多少繁文缛节啊。人间主题佳节成了借力打力的公关红娘,天价烟就此汹涌上位,而站在民谣的角度,或者,居于主流民意的角度,是否应据此为中秋节颁一个“烟灰缸奖”呢?

    需要说明一下“烟灰缸奖”的身份来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方会定期举行会议,在此期间,与会的非政府组织代表会评出一个特别的奖项,即“烟灰缸奖”。它专门颁给控烟工作不积极的国家。如此可知,它颇类似著名的电影讽刺奖项金酸莓奖。或许会有人为中秋节鸣冤叫屈:与控烟工作不积极的国家或政府机构相比,中秋实在冤莫大焉!从唐初成为较固定的民俗节日开始,其从来只容纳亲情的、诗意的、文化的等健康元素内涵,辗转至今,焉能不明不白地给低俗权力消费趣味、社会趣味背黑锅?

    古老中秋的现世“冤情”当然颇让人同情,再冲动激愤的民谣与民意,也不会简单粗糙到棒喝无辜——现在的难题是,以天价烟为代表的既有烟草利益格局几乎牢不可破、独成一统,以公务烟消费为代表的奢侈权力消费始终缺乏刚性监管机制的约束,而以豪烟公关为代表的世俗化社会话语趣味,似乎又是如此根深蒂固难以消解,环顾左右,除了将文弱无语的人情中秋拉出来褒贬寄喻一二,实在是别无良策了。

    但愿,那些似乎牢不可破的利益体成员,能够读懂深蕴其中、悠长而沉重的激愤与悲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