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

创业板“大跃进”是真正的市场风险

周俊生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22    [打印] [关闭]
    随着创业板发审委启动对企业发行上市申请的审批,这个让投资者等待已久的市场实际上已经开始了运转。创业板发审委的发审工作表现出了高度的干劲,最近几天,发审委在每个工作日都连轴转地开会审批,忙着为申请企业盖章放行。创业板市场还未真正面世,其扩容高潮却已先声夺人,似有“大跃进”之虞。

    创业板企业密集审批,接下来出现的势必就是密集发行和密集上市。在资本市场的准入依然实行审批制度的当下,市场管理当局的这种动作当然是其政策意图的反映。在今年以来的创业板筹建工作中,管理当局最为担心的是这个市场一旦开通,很容易成为炒作者的目标,从而出现一股暴炒创业板股票的狂潮,带来巨大风险。而一旦有为数众多的中小投资者被深度套住,对于这个新生的市场无疑会造成不利影响,甚至影响到其后续发展。为此,管理当局确立了密集发行密集上市的指导思想,期望让创业板上市企业像集束炸弹一样成批量地投入市场,利用多个创业板企业集中起来后在市场上产生的威慑力,使炒作者视创业板为畏途,其股价也就可以保持“低姿态”,所谓的市场风险也就可以化为无形了。

    管理当局的这种思路,用心良苦,体现了其对创业板上市的高度重视。但是,这种思路既是一厢情愿的,也是反市场的。在主板市场上,我们经常看到,行政力量总是习惯于运用政策这个“看得见的手”来调控市场走势,但由于这种调控只能隐于市场之后,因此它只是使走势经常性地违拗市场意志,让市场的公平公开秩序受到挑战,内幕交易也可能隐藏其间。很显然,管理当局现在正准备将在主板市场上屡试不爽的这套思路,照搬到即将出现的创业板市场上,试图从一开始就把创业板市场的行情走势控制在自己手中。但是,对创业板企业进行密集审批、密集发行、密集上市,如此“大跃进”已使这个还未面世的市场酝酿了巨大风险。

    风险不独表现在单个股票可能出现的暴炒上,更严重的是它的快速扩容会使市场难以承受,甚至拖累包括主板市场在内的整个中国股市。目前,我国主板市场正面临严峻的局面,今年以来虽然走势有所修复,但在新股发行重启以后,市场资金面正趋于紧张,货币管理当局今年下半年以来对货币政策的“动态微调”,已使对资金有严重依赖的股市成为惊弓之鸟。近期股市出现的动荡明显地反映出这种被动局面。事实上,创业板“大跃进”的局面已经对主板市场形成了不利影响,上周五主板市场猛烈下挫近百点,虽然有多种综合性原因促成,但创业板密集上市引起投资者的不安,无疑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

    诚如管理部门近期反复向投资者提醒的,创业板市场是一个高风险市场,这种风险在某些方面甚至超过了主板市场,如何降低创业板市场的风险,是投资者和管理当局共同面临的新课题。但是,化解市场风险,决不是不顾市场现实条件加大市场供应就可以办到的,而是要把好质量关,真正把资质良好的企业引入市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