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
河北、山西、内蒙古:

引导基层党员争先创优 推进民生工程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22    [打印] [关闭]
    

    据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河北省引导基层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先创优;山西省认真组织,精心谋划;内蒙古自治区结合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立足为民办实事,推进“十项民生工程”,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呈现出准备充分、措施得力、开局良好的工作态势。

    记者张涛石家庄报道:河北省在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围绕“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主题,动员引导基层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学习实践活动,立足岗位,争先创优,带头学习科学发展观,带头推动科学发展。

    9月2日,河北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全省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衡水市针对基层群众反映集中的民主管理、事务公开、困难群体帮扶救助,以及就业、就医、教育、保障等问题,进行了梳理归类,为有的放矢地开展好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奠定了基础。

    邯郸市由市委党校和市委讲师团组织科学发展观理论知识宣讲团;并在全市选拔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共产党员,组建科学发展观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着手编印《科学发展观典型事例》,用群众身边的事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还利用专题片、漫画、宣传画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营造科学发展的浓厚氛围。

    廊坊市认真研究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年老体弱党员、文化水平低党员开展活动的方式方法。对流动党员,按照流入地党组织负责、流出地党组织协助的原则组织他们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对离退休党员、年老体弱党员、文化水平低的党员,通过“送学”“帮学”等办法,帮助他们提高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确保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所有党员都参与到活动中来。

    记者吕晓宇太原报道:山西省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学习实践活动呈现出准备充分、措施得力、开局良好的工作态势。

    “镇党委邀请专业理论人员,以上课形式把科学发展观分为6个专题,为153名党员干部举行了6场专业理论辅导。18名镇党委成员、副镇长以上干部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在全镇专题学习会上进行了讲评。”大同市阳高县龙泉镇党委书记张进才说。

    像龙泉镇一样,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开始以来,山西省更加注重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下工夫。9月10日至18日,山西省委对全省1100多名乡镇党委书记进行了集中培训。同时,各市县学习实践活动加强了对难点村、重点村、矛盾纠纷突出村的指导力度,对58个难点村建立台账制度,实行一村一策和挂牌督导,以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

    为使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山西省要求每个单位必须办成几件至少一两件群众渴盼的实事,妥善处理好涉及民族、宗教、社会治安、征地拆迁、民主选举等方面的问题。山西省还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造力,编写通俗易懂的农村党员学习实践活动辅导教材,使学习实践活动更加简便易行,贴近基层实际,贴近党员群众。

    山西省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涉及1181个乡镇、2.8万多个行政村以及大批学校、医院和新经济、新社会组织,涉及112万多名党员。山西省针对活动单位的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活动方案,提出不同的具体要求,要求各地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农村、社区、中专和中小学校、医院及两新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记者勿日汗呼和浩特报道:内蒙古自治区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前两批整改后续工作相结合、与自治区为群众办好“十件实事”、“十项民生工程”相结合,切实加强领导与具体指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质量。

    目前,内蒙古自治区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主要在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等基层单位开展。内蒙古着力在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下工夫,结合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研究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

    内蒙古还通过继续开展和深化“保增长、惠民生,进百县、促落实”活动,按照分层、分类解决的办法,把第一批、第二批活动中需要整改落实到基层的问题,纳入到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认真加以解决。同时,自下而上地解决第三批活动中查找出来的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和基层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实现三个批次活动的良性互动,真正体现活动的整体性和实效性。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内蒙古从维护和推进边疆民族地区和谐稳定着眼,从真正让各族群众得实惠入手,从群众最关心、最期望办的事抓起,始终把惠民生体现到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中。各地区各单位按照自治区要求,分级落实资金,保证了为民办好“十件实事”、继续推进“十项民生工程”和各项任务的落实。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