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

——老同志“重返延安”活动启动
新华社记者 赵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22    [打印] [关闭]
    滚滚延河水,巍巍宝塔山。带着对革命斗争年代峥嵘岁月的深切怀念,带着对改革开放时期延安发展跨越的无限憧憬,21日,3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曾在延安工作过的老同志再次聚首,从北京乘火车到达延安,一同回到了令他们魂牵梦绕的革命圣地。

    “眼望你壮丽的山河,我心潮澎湃忆当年……”13时30分,T43次火车刚到延安站,站台上播放的《回延安》的歌声就已传到老同志们的耳畔。秧歌扭起来,锣鼓响起来,站台上的欢迎人群立即热闹起来。车门刚一打开,老同志们就接受着来自少先队员的一声声祝愿、一束束鲜花。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了这次部分在延安工作过的老同志“重返延安”活动。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13岁参军、今年87岁的贺芳齐老人对记者说,“人的一生会忘记很多东西,但延安和延安人民在我的脑子里永远挥之不去。”老人家戎马一生,参加过长征、百团大战和延安保卫战,立下过赫赫战功,始终保持着对延安的无限怀念。“延安是读不完的书,是取之不尽的精神宝库,在有生之年能回来看看,我感到心满意足了。”贺芳齐深情地说。

    “心口呀莫要这么厉害地跳,灰尘呀莫把我眼睛挡住了……”几十年以后回到延安,老人们的眼睛不住地看,只想把现在的新延安瞧个遍。81岁的高智老人激动地说:“下了火车,坐上汽车,看到的尽是延安的变化,路宽了,楼高了,人也多了。”

    回忆延安的生活,苦里也有甜。老同志们回到延安最想看到什么?85岁的冯国声老人最难忘的是当年大生产时,他和战友们一起打窑洞、种地、纺棉纱的岁月。“这次回到延安,我最想到南泥湾,看看那里变成了什么样子。”冯国声表达着自己的心愿。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和陕西省委经过认真遴选,从全国各行各业中选出了30多位在延安工作过的老同志代表,组成了“重返延安”访问团。这些老同志平均年龄84岁,最大的97岁。在延安期间,他们有的是战士,有的从事行政工作,有的在学校里教书,涵盖了各个领域。

    主办方表示,这项活动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的一部分。举办这项活动的目的,是充分展示党领导人民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奋斗的伟大历程,展示新中国成立60年来革命老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将爱国之情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

    参加“重返延安”活动的老同志纷纷表示,组织部分在延安工作过的老同志开展“重返延安”活动,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老同志的重视和关怀。

    重温延安精神,回顾战斗岁月,畅叙革命友情,了解老区发展。在接下来的4天时间里,老同志们将登上宝塔山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延安抗大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南泥湾纪念馆和延安革命纪念馆,到延安市八一敬老院看望老红军、老战士。

    新华社延安9月2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