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9月2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深圳城管打通“城中村”生命线
2009-09-22
    

    近百栋十几层的“握手楼”林立,一幢接着一幢,一排连着一排,一层全部是商家店铺,生意红火,二层以上则是村民和打工者的住宅。狭窄的街巷内,白天人流密集,熙熙攘攘,夜晚灯火通明,胜似白天,这是深圳一个普通“城中村”当下的真实写照。

    29年的高速发展,深圳在创造了中国工业化、现代化和城市化奇迹的同时,也催生了“城中村”这种独特现象,在深圳,像这样的“城中村”有320个,占地面积934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0561万平方米,居住人口超过500万。在外人看来,它无疑是这个城市的一部分,如同城市中的一个社区,而在城市居民看来,它俨然仍是农村,是与现代城市规划和发展格格不入的一块“异地”。

    然而,一个比环境脏乱差更严峻的现实是,“城中村”内管线杂乱不堪、道路狭窄、消防和救护通道严重堵塞,这已成为威胁居住在这里的人们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重要隐患。据统计,在今年上半年龙岗发生的120起火灾中,就有103起发生在“城中村”,火灾共造成4人死亡,其中3人居住在“城中村”。

    2009年6月始,一场以深圳城管为主力部队,以打通生命线为主攻方向的“城中村”综合整治战役在深圳打响。

    “四字诀” 锁定整治目标

    实际上,在此之前,深圳对“城中村”整治工作一直未有间断,2003年底开展“净畅宁”工程,2004年开展拆除乱搭建“梳理行动”,2005年开始在全市全面开展为期3年以整治架空管线为重点的“城中村”和社区环境综合整治。

    但正如深圳市一位副市长所要求的,新一轮“城中村”整治不仅仅是洗脸洗面的问题,而是更带基础性、根本性,要做全身体检,查内脏、查肿瘤,重点是消除消防安全隐患。作为今年深圳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这项艰巨的任务交给了深圳市城管局。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及时解决城中村中存在的消防隐患,市城管局牵头组织对全市“城中村”的现状做了一次全面调查。6月26日,市城管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局、市财政局、市城改办、市公安局和消防局等相关部门,召开了首次“城中村”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席会,就此项工作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

    深圳市城管局领导介绍说,“城中村”消防安全整治具有很强的专业性、规范性,既牵扯到规划,又牵扯到建设,更重要的是牵扯到消防规范、消防法规的落实。为此,结合城中村的现状,深圳城管局确定了四个字的整治战术,即“拆、治、建、管”。

    “拆”,是要把阻碍消防通道的,有严重安全隐患的乱搭建统统拆掉;“治”,是要管线上墙入地,防盗网开逃生口,楼顶要有逃生通道,房中房要有门并打开;“建”,则是要建设消防水池、消防栓,添置消防车辆、消防设备,组建消防队伍;“管”,是严格监管制度,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同时加强对“村”里居民的宣传和引导。

    与此同时,《以消防安全治理为重点的新一轮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等一批与城中村消防改造相关的文件和技术规范相继出台,为全市范围内的整治工作推进奠定了总体思路和实施办法。

    城管局领导表示,针对“城中村”消防隐患突出、村容村貌落后等问题,深圳将以原行政村或自然村为单位,以消防安全治理为重点,在过去3年基本完成全市“城中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结合管线整治和环境改善,从消防安全隐患、完善消防设施、组建消防队伍、健全消防机制入手,开展新一轮的“城中村”综合整治,以大幅度提高“城中村”的消防安全和环境净化水平,加快推进特区内外一体化进程。

    典型引路 整治大幕拉开

    其实,就在深圳市本轮“城中村”综合战役打响前,深圳城管局曾进行了“典型引路”的尝试,这个典型就是布吉街道。位于关外龙岗区的布吉街道建成区人口密度超过5万人/平方公里,“城中村”居住人口约65万人,村内“握手楼”密集,消防间距严重不足,加上部分群众违章乱搭建,消防通道被严重堵塞,一旦出现火险,蔓延成势而救援无望,后果不堪设想。

    试点确定后,市城管局整治督办组多次前往布吉,走村串巷,了解并指导进行“城中村”消防安全整治,现场解决问题。布吉街道也全力以赴,打响了“城中村”消防安全综合整治的战役。目前,该街道已成功整治了长龙综合市场、下水径、新三村等七个片区,打通巷道461条,拆除违章乱搭建16.2万平方米,全面地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极大地消除了消防隐患。此举为全市“城中村”消防安全整治带了好头。

    6月10日,一场以消防安全为重点的“城中村”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在布吉街道召开,会上,布吉街道介绍了“城中村”消防安全整治的主要经验:以落实《深圳市城中村消防安全治理“七个一”整治要求》为目标,以打通消防通道为突破口,保证“城中村”消防通道“通、畅、整、洁”。这“七个一”分别是:一是每个社区建立了一支消防队。在组建街道消防站和7个社区消防点的基础上,将全街道24个股份合作公司(含社区、居民小组两级)的109名治安员专(兼)职作为义务消防小队队员,配备专业消防器材,实行准军事化管理,24小时待命,随时就近出动扑救火险;二是每个消防队配备一套消防装备。街道拨款采购10辆中、小型消防车和43辆消防摩托车,配备到“城中村”社区消防队,提高火险紧急扑救工作的机动性和高效性。三是每个片区至少有一处消防水源。先后建设375个消防栓,确保每个小区都有消防水源。四是每栋楼至少有一部楼梯通到屋面。确保火险发生时群众能安全逃生。五是确保每套房至少有一个逃生口。六是坚决拆除“房中房”,有效清除出租屋室内消防安全隐患。七是做到每户都有一本防火手册,指导群众安全使用燃气、规范用火用电,介绍逃生自救以及扑救初起火灾等消防知识,增强群众的安全意识,提高群众的自救能力。

    随着“七个一”整治目标一一落实,布吉街道“城中村”的消防应急水平有了巨大改善,今年以来,该街道辖区消防安全事故明显下降,1~5月全街道发生火警同比下降15%。看到了典型带来的鲜活效应,深圳各区纷纷召开动员会,组织学习布吉街道的经验模式,并对辖区的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与此同时,市城管局派出5个督办组,深入各区各街道,积极协助基层各单位推进相关前期准备工作,通过座谈会、答疑会等方式对基层在推进工作中所面临的问题进行指导和解答。一场围绕消防安全的新一轮“城中村”整治大幕在全市范围内徐徐拉开。

    3年彻底打通“城中村”生命通道

    由市城管局牵头组织的深圳市“城中村”现状调查显示,目前全市共有待整治单位1427个,而这1427个项目均将按照《深圳市城中村消防安全治理“七个一”整治要求》的规定,完全打通每个“城中村”的生命通道。据市政府下发的《以消防安全治理为重点的新一轮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方案》要求,深圳城管局为此一轮“城中村”综合整治确定了3年完成的时间表:2009年先对消防安全隐患特别突出的“城中村”进行整治,全年完成40%以上“城中村”的整治任务;2010年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针对消防安全隐患相对突出的“城中村”,再完成40%以上“城中村”的整治任务;2011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治任务,并巩固整治成果。

    据悉,目前深圳市城管局正与市发改委、市城改办、市公安消防局等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做好工作机构的完善、运作机制的建立及整治资金和工作经费的筹划与申拨等基础保障工作。而不久前,在市城管局牵头组织下,深圳各区在调查摸底和数据统计的基础上,已将今年的整治项目计划上报完毕,经市城管局初步审核及统筹平衡后,正式报市发改委申请下达项目的建设资金。此外,市公安消防局也已按照联席会议精神,派遣专人到市城管局驻点,配合开展消防安全整治的相关工作。

    在本次新一轮“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中,包括城管局在内由诸多职能部门组建的“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已派出技术指导人员深入到每一个“城中村”,对相关专业领域的工作做到全程跟踪,参与和指导整治工作的全过程。同时,在后续管理方面,深圳希望积极推广物业管理进社区的做法,通过改变旧有的物业管理模式,提高“城中村”管理水平,帮助和促进“城中村”居民旧的生活方式发生积极改变,从而确保“城中村”的长治久安。而届时,深圳将有望一改“城中村”的旧貌,把散落在城市各处的“城中村”打造成一个个“干净整洁、安全有序、街道畅通、市政设施齐全”的现代化城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