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

胡主席出席四大峰会意义重大

中国政府对当前重大全球性问题的立场和政策主张备受各国各界关注
本报特派记者 王晓玉 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鞠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22    [打印] [关闭]
    9月21日至25日,胡锦涛主席将先后赴美国纽约和匹兹堡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第64届联大一般性辩论、联合国安理会核不扩散与核裁军峰会以及20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

    系列峰会召开在即,中国将发出何种声音,日益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中国驻美大使馆和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近日举行的新闻记者会吸引了大批国际媒体到场采访、报道。

    胡主席此次出访意义重大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9月1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胡锦涛主席的这次出访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之前的一次重大外交活动,也是中国国家主席一次出访活动中出席峰会次数最多的一次,可谓意义重大。

    张业遂称,胡主席将利用此次出席系列峰会的机会,全面阐述中国政府对当前重大全球性问题的立场和政策主张,并同有关国家领导人就如何加强国际合作交换看法。

    张业遂表示,当前国际形势总体稳定,但世界仍面临许多新的重大挑战。一方面,一些传统的局部冲突和热点问题继续存在,前景尚不明朗。另一方面,国际社会面临的新挑战明显增多。最突出的有三个:第一,受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衰退的影响,发展问题更加突出;第二,恐怖主义、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日益凸显;第三,国际治理体系的滞后问题相当严重。在上述背景下,国际社会普遍希望加强国际合作,也期待联合国能够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张业遂说,此次系列峰会涉及议题非常广泛,包括气候变化、核不扩散与核裁军、经济金融危机、地区热点和发展等问题。这些议题既是世界各国关注的问题,也直接涉及中国的政治、安全和发展利益。张业遂指出,这些问题的解决既需要世界各国在国家层面上作出努力,更需要加强国际合作。

    张业遂强调,胡主席出席系列峰会本身再次表明,中国支持多边外交,支持加强国际合作,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中方期待G20峰会取得四大成果

    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9月17日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20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峰会是国际社会合作应对金融危机、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和有效平台。前两次峰会取得了非常重要的成果,达成很多共识。中方希望将于9月下旬在美国匹兹堡市举行的20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在以下四方面取得积极成果:第一,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世界经济迅速复苏;第二,按照伦敦峰会制定的时间表,积极推进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结构改革,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第三,促进共同发展,关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问题;第四,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全面、平衡的成果。

    周文重说,胡锦涛主席将在G20匹兹堡峰会上阐明中方对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改革国际金融体系、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等重大问题的看法和主张,介绍中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采取的举措以及取得的成效。

    周文重指出,中方愿与与会各方共同努力,深入探讨,寻求共识,使匹兹堡峰会取得成功,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应有贡献。

    第64届联合国大会已于1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而远在600公里外的匹兹堡也已经为迎接各国领导人做好了准备。

    在匹兹堡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印有各国语言的“欢迎”字样的标语,其中中文的“欢迎”尤其醒目。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全球的目光都将聚焦在纽约和匹兹堡。各国人士都在期待着能从系列峰会上听到来自中国和其他与会各国的福音,看到世界未来发展的正确方向。

    本报纽约9月2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