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

俄罗斯多重解读“奥巴马版”反导计划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22    [打印] [关闭]
    美国政府17日宣布关于调整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策略的决定后,众多俄罗斯媒体纷纷发表文章,评价奥巴马的这个决定对俄美关系未来走势的影响。

    “这件事对俄罗斯有利”

    “奥巴马终于放弃反导计划了!”

    “奥巴马终于让美国人改正错误了!”

    “这是成绩,但不是胜利,因为胜利肯定有失败者,但在奥巴马的这个决定中并没有失败者!”

    “这件事对俄有利。但这毕竟是美国人自己的事。俄罗斯只需称赞,无需回报!”

    “奥巴马终于迈出了俄美关系‘重启’的第一步,俄罗斯应如何应对?”

    “俄罗斯已提前为奥巴马的这一决定支付了‘预付款’,那就是俄今年7月同意美军通过本国领土和领空向阿富汗运送物资。”

    然而,在这一片欢声笑语的喧闹中,还是有更为冷静的俄罗斯国际问题专家对本报记者称,奥巴马其实并未最终放弃“小布什版”的反导计划,而是把这个老计划加以“升级”,推出了“奥巴马版”新反导计划——这是在玩儿移花接木、偷天换日的游戏。

    “提防奥巴马以退为进”

    这位专家认为,俄罗斯必须冷静分析奥巴马作此决定的真实意图,应从长远考虑后再作出正确回应,才能以“巧回旋”应对“巧实力”。并且,一定要小心提防奥巴马以退为进,通过这项“分阶段、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更具效率的反导系统部署方案”在无形之中达到“四两拨千斤”之功效。

    “让我们有了良好的期待”

    无论奥巴马的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从各方反应来看,奥巴马的这一招还是获得了积极效果。

    除了波兰和捷克政要表示失望,并指责“美国人只关心自己的利益”之外,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称赞奥巴马的这一决定迈出了“积极的一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当日专门发表声明,称赞奥巴马这一决定是“负责任”的表现,并使两国“有良好条件共同评估导弹扩散带来的风险”。梅德韦杰夫还特别强调,他9月下旬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将与奥巴马就包括反导问题在内的两国战略稳定深入地交换意见。俄总理普京也赞扬奥巴马的这一做法“让我们有了良好的期待”,并希望奥巴马在“这个正确而勇敢决定之后会出现其他类似决定”。

    “美国并未完全放弃反导计划”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波波夫金19日称,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部正考虑放弃在加里宁格勒地区部署“伊斯坎德尔”战役战术导弹系统,以回应美国重新考虑在欧洲建立第三个导弹防御战略基地计划的做法。

    但俄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马卡罗夫21日否认俄方已取消在靠近波兰边境地区部署导弹的计划。马卡罗夫说:“这是一个政治决定,应交由总统定夺”。

    马卡罗夫认为,美国并未完全放弃反导计划,“他们代之以一个海基反导系统”。

    “俄美之间有大交易”

    奥巴马的决定有什么深层的原因?

    俄罗斯一些媒体正在猜测:俄美在反导和伊朗问题上存在着“大交易”。

    对此,俄外交部发言人涅斯捷连科坚决地说:“这不符合我国政策以及我们与任何国家解决任何问题的方式,无论这些问题有多么复杂和敏感。因此,这一切都是杜撰。”

    美国国防部部长盖茨20日澄清说,美国放弃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俄罗斯的立场并未起任何作用。他还专门撰文解释美国放弃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真正原因。

    奥巴马17日宣布调整东欧反导计划后,美国的共和党和一些军事专家便开始批评说,这是“危险和短视”的行为,认为这一决定受到了俄罗斯方面的影响。为此,奥巴马20日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面向全国”新闻栏目采访时明确表示,“美国调整反导计划并非受到俄罗斯意见的影响”。

    奥巴马称,自己的任务并非与俄罗斯就反导计划进行谈判。如果俄罗斯因此而愿意在伊朗核问题等国际问题上更有效地与美国合作的话,可以说这是美国政府调整计划带来的意外收获。

    尽管奥巴马坚决否认暂时搁置“小布什版”反导计划有“俄罗斯因素”,但俄媒体还是固执己见地认为,这里面肯定有“俄罗斯因素”。

    俄《生意人报》18日的报道称,白宫眼下对俄方“回报”的期待主要包括:承诺不向伊朗出售技术先进的S-300型防空导弹系统,并支持对伊朗施加更大压力。而“伊朗导弹威胁”依然是“奥巴马版”反导计划的“理论前提”。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版”反导计划,其实就是“小布什版”反导计划的“变脸”。奥巴马并未如俄罗斯所愿的那样“彻底放弃反导计划”。更何况,奥巴马这一决定其实是应对美国国内及国际形势变化的现实需要而作出的务实选择。此决定应该能在一定程度上和在一定时间段内缓和美俄关系,但两国间缺乏基本互信的现状,两国之间多年积攒的问题,不可能一下子迎刃而解。

    本报莫斯科9月2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