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
送礼传言满天飞 教师口味难琢磨

逢年过节 家长难逃“送礼劫”

本报记者 樊未晨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22    [打印] [关闭]
    宗曦的女儿刚上小学一年级,却因为十一和中秋双节重叠而惴惴不安:“该给班主任送多少礼合适呢?”

    她刚刚看到网上流传的一个名为《晒晒我这两年教师节送礼清单!!》的帖子,上面清楚地记录了一位网友的送礼细节:

    2008年:

    教导主任:商场代金卡1000元(孩子能来这个重点学校是他帮的忙)

    班主任:汉王手写板(孩子评优,指望他给多打几分)

    英语老师:500元商场代金卡(孩子英语不好,平时让她费心了,这次竟然考及格了!)

    2009年:

    教导主任:笔记本电脑(送礼不能落下他)

    班主任:给他的办公室配上了一支速录笔(电脑扫描笔,摘抄资料用的)

    数学老师:给他配一台文本仪,扫描录入数学公式他不用愁了(孩子数学成绩全靠他关照)……

    帖子一出,网上网下立刻炸了窝。一方面人们对老师收礼的行为提出了质疑,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地方学校的老师集体宣誓不收礼。但是,关于家长送礼和老师收礼的传言从来没有间断过,“老师可能真的不收礼吗?”这样的疑问仍然在很多家长心中萦绕,而且,教师节只是一年中众多节日中的一个,家长给老师送礼的故事在每个节日都会发生。

    各种版本的送礼传言让家长不知所措

    宗曦的这种不安从教师节前就开始了,“节前是为不知道给老师送什么发愁,节后是担心自己的礼送得不够”。

    孩子进校门没几天就赶上了教师节,“也没有多大能力给老师制作礼物,我决定让女儿给老师送贺卡。”宗曦说。

    第二天宗曦就从楼下邻居那里听说,这次教师节有的家长给老师送了“十一”长假的香港旅游,而且送的是双人的。

    又过了两天,宗曦又听说有个家长请班主任全家到度假村过了周末。

    这两个消息让宗曦有些动摇了。

    “要是大家都这么送礼,我们的贺卡不是跟没送一样吗?”宗曦开始每天叨叨。

    于是,宗曦那几天的耳朵竖了起来,希望能听到更多的家长都送了什么礼,“知己知彼”才能做出更好的选择。每天接送孩子的时候,听到的“送礼”的话题确实不少,但大都只是“听说”、“据说”,很少有人提到自己家的计划。

    各种各样版本的送礼故事在家长之间传递着,不知道哪个真哪个假,也不知道哪个是在传播的过程中被夸大了的。这让宗曦更加不知所措了。她甚至想干脆不送礼了,省得送不好给老师留下更坏的印象,但是,不送礼的念头瞬间就被自己否掉了,“不送还是不行”。

    “不就是个教师节吗?至于这样吗?”大概是被宗曦搅得烦了,宗曦的丈夫觉得宗曦有些小题大做了。

    孩子正处在对学校生活的适应期,宗曦每天接送女儿,陪女儿写作业,看着女儿紧张的小脸,她知道对一个6岁多的孩子来说,新的生活是个挑战。“正好教师节来了,家长们都希望借机对老师‘有所表示’,希望老师能多给自己孩子一点儿关注”。

    与送礼有关的故事不都是传言

    其实,要是全是传言和谣言宗曦也就不那么烦恼了,偏偏在听到众多无法核实的传言之后,宗曦见到了一个送礼实例。

    这个实例是宗曦在女儿舞蹈班上认识的一位家长。

    教师节前的最后一次舞蹈课,宗曦像往常一样在教室外面等女儿,这位家长过来就问,“教师节送什么了?”“啊……我……”宗曦还在支吾,那位家长自顾自地说:“我送了每个老师一个钱包,GUCCI(古琦)的。”“这得多少钱呀!”可能是没想到这位家长这么主动地交了底儿,宗曦反而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

    “呵呵,这些钱包都是A货(高品质的仿制品),看着贵其实不贵,也实用,比贺卡强。全是贺卡,有时候老师根本连看都不看就扔在一边了,谁记得住呀!”这位家长的话让宗曦再一次陷入“送什么”的困惑里。

    总觉得给老师送了礼 老师和孩子的关系就不纯洁了

    宗曦终于决定不送贺卡了,无论怎样也得让老师记住女儿送的礼物。

    不过,怎么把礼物送出去对宗曦来说其实是一件更难的事。

    宗曦还清楚地记得去年的中秋节,当时女儿已经上幼儿园大班,想想女儿即将结束幼儿园的生活,为了感谢幼儿园老师对女儿的照顾,宗曦决定给老师送月饼。

    宗曦在商店买了4块不大、但包装很精美的月饼。“怎么送进去呢?”这个问题可是把宗曦难住了。

    “我觉得不能让孩子知道自己的父母给老师送礼,这会让老师的形象在孩子心里打折扣,孩子就该不服老师管了。当然也不能让其他家长看见,更不能让其他老师看见。”

    就是宗曦的这几个“不能看见”把她自己难坏了。

    宗曦在家里找到了一个特大号的黑色包装袋,4个小小的月饼盒放进去后,从外面完全看不出来。那一天,她特意比平时晚一些到了幼儿园,站在远处,看着幼儿园里家长已经明显减少了,宗曦迅速冲向老师办公室,把那个特大号的黑色袋子递了过去,红着脸说:“这是4块月饼……”还没等她把想好的话说完,老师就淡淡地说了一句:“谢谢!”然后像什么也没发生似的把女儿送到了宗曦手上。

    “感觉太尴尬了。”宗曦说,“总觉得给‘教师’送礼是一件极不应该的事。”

    宗曦的朋友小赵也有同感。

    小赵是做医疗器械生意的,手中有上百个经常接触的客户,那种“桌子下面的交易”经常有,送礼简直就是家常便饭,可是,在给老师送礼这件事上,小赵也像个新手。

    教师节前,小赵给老师准备了上千元的礼物,可是到了学校门口却怎么也迈不进学校校门,结果在校门口转了3圈后,离开了。

    “我们总觉得,给老师送了礼,老师和孩子之间的关系就不纯洁了,这样的结果我们无法接受。”宗曦说。

    送礼没送礼的家长各有各的不踏实

    没有送礼的家长心里不踏实,成功送出了礼物的家长也并不一定都能换来平静。

    盛先生的女儿今年也上一年级,为了女儿能进现在这所学校,盛先生托朋友找校长帮忙,当时也曾经谢过校长。今年的9月10日是女儿入校后的第一个教师节,盛先生想无论如何还应该再给校长送点儿礼。

    为了不那么显眼,盛先生特意给校长挑选了一本精美的图书,并在书中夹了一张价值1000元的购物卡。

    不巧,送礼那天校长不在,盛先生想这样也好,可以让门卫帮忙把礼物放在校长桌上,也避免校长发现了书中的“秘密”而拒绝接受。

    礼物送了两天后,盛先生给校长发了短信,询问有没有收到礼物,喜欢不喜欢,校长没有回答,又过了两天盛先生再次发短信询问,这次校长回复了,很简单:已收到,谢谢!

    盛先生心里开始嘀咕了:校长这是什么意思?他到底看到卡没有?如果看见了怎么只字未提?校长不会嫌钱少吧?

    一连串的问题在盛先生心头转悠,他又没法去问,只能自己心里嘀咕。

    现在不少家长选择给老师送购物卡,因为体积小含金量高。为了能把卡送到老师手里,家长们可谓绞尽脑汁,有的像盛先生一样夹在其他礼物中,有的则选择快递的方式,由快递公司把卡直接送到老师手上。

    这种方式虽然减少了被当面拒绝的危险与尴尬,但是却让家长内心更加受煎熬。“我以后说什么也要当面送,这样太难受了”,盛先生说,“我们送礼就是为了让老师开心,老师开心了自然就会对孩子好,现在倒好,根本不知道送出去的礼物起没起作用,还得装着什么也不知道,真难受”。

    家长送礼 每个节都是个坎儿

    “家长们并不只在教师节给老师送礼,只是教师节是送礼最名正言顺的一个节日”,王萱说,“谁要是光在教师节送礼那他就太傻了,教师节你送他也送,谁记得住你呀,要想孩子少受委屈就得让老师时常都能想起你”。

    王萱家的宝贝也上小学,她已经总结出了两条给老师送礼的技巧:

    不能逢节必送,那样会让自己的钱包很紧张,但一年总要在教师节外选择两个节日给老师送礼,“这能在老师心中保持适当的知名度。”王萱说。

    再有给老师送礼物不必价钱昂贵,但是一定要有新意,“这次价钱贵了,下次就只能更贵,所以礼物的价钱要小幅度上升,同时礼物一定要符合不同老师的品位和需求,也要有新意、有创意。”王萱说,“这叫在老师心中保持适当的新鲜感。”

    “都说老师收礼是让家长惯出来的,家长也是没有办法呀”,宗曦说,“现在教育中的黑箱操作太多了,还不如明码标价,能有个市场调节,现在倒好全是权钱交易”。

    正是“黑箱”太多了,让家长们乱了方寸,也让教师在家长心目中的形象打了折扣,“其实,我们打心眼儿里不喜欢那些收礼面不改色的老师。”

    最终,宗曦让女儿给老师送了贺卡。听女儿说,老师接过贺卡时只说了声“谢谢”,就把贺卡随手放在桌上了。

    教师节总算过去了,不过国庆和中秋就在眼前。“每个节日都是我们家长的一道坎儿,迈过一个还有一个。”王萱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