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

看台

■小鱼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22    [打印] [关闭]

    与陌生人逃离“闪玩”一天

    “闪客”曾经红极一时,不知其意则可能被视为落伍,而现在爱玩的人们又发明了一种新玩法——“闪玩”,它迅速在各大网络蹿红,得到不少年轻人的响应。所谓“闪玩”就是,“在短时间内通过便捷的网络形式寻找到志同道合的玩伴,利用发达的交通工具结伴前往另一城市旅游”。

    “闪玩”的发明者表示,“闪玩”的目的并不是简单地见网友,也区别于网络驴友相约游玩。它只是一种体验,与素不相识的陌生人见面,24小时后大家又天各一方。

    随着网络的出现,陌生人的交往方式也层出不穷,不怕想不到,只怕做不到。逃离熟悉的环境,在陌生城市与陌生人间寻求新鲜感,填补空白的旅途时光。其实,不管尝试何种交往方式,都是为了缓解生活和工作的压力,或者丰富自己单调的生活,排遣心灵的寂寞吧。

    不过,“闪玩”毕竟存在于虚拟世界中,“闪客们”能否完全信任对方,以及人身安全有否保障,都是需要格外注意的。

    乙男,现代女性最佳配偶?

    一部正在日本热播的电视剧《乙男》牵动了不少少女的心,剧中男主角“文能做饭绣花,武能使剑打架”,带动了“乙男”一词的大流行。按官方说法,如果某男具有以下特质,就可以判定为“乙男”:喜欢女生喜欢的东西,比如闪亮的首饰;喜欢做饭,憧憬给自己喜欢的人做便当;喜欢缝缝补补,对女红驾轻就熟。

    这样一个又帅又会赚钱,并且还发自内心地热爱洗衣做饭带小孩的“乙男”一出现,立刻受到大片女性的热烈追捧,有网友更将乙男赞为现代女性的最佳配偶类型。

    但是传统的性别文化和心理阻碍了“乙男”们在现实中产生,他们无法从传统的盔甲中释放自己。其实,挖掘作为人本身的生命内涵,而不仅仅是“男性”,这是对男性的一种解放,也是女性的福音。在此之前,女性朋友们还是从电视剧中去寻找“乙男”那种“柔软的男子气概”吧。

    八卦更能拉近人际距离

    媒体近日报道,英国一所大学的心理学家通过一项对300名志愿者进行的研究显示,说他人闲话占人们谈话内容的八成。研究结果还显示,人们说他人闲话大多是出于好意或无意,恶意闲话仅占5%,此外,女性被认定为比男性更爱说闲话,但男性更有可能对他人外观口出恶言。

    人们并不需要对这项调查结果表示惊叹,想想自己每天与他人的对话中“八卦”闲话确实占了不少比例,而且说说闲话、聊聊“八卦”也是相当重要的生活调剂品呢。

    与动物不同,人类可以通过交谈促进彼此的信任与合作,使人类能够建造比其他生物更大、更复杂的社会。而在谈话之中,“八卦”又要比纯粹的事务性谈话更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有时候,单刀直入谈业务反而欲速则不达,先谈点八卦,给心理热热身,再谈事情则可能更容易得到他人的接纳。所以,尽情“八卦”吧,不仅对心理有益,而且可能增加业绩呢。

    寂寞席卷全球比流感更猛

    据报道,美国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研究显示,从1985年到2004年,全美因无人可商谈重要事情的人数,激增了3倍,比率高达25%。相信全地球的人听闻此项调查,都会心有戚戚吧。寂寞也许比甲流来势更猛,瞬间蔓延到人的心灵深处,不光如此,根据研究,寂寞还会导致身体疾病,如肥胖、心脏病等。

    但是,调查研究还认为,寂寞是人类自然生理讯号,每个人都有,它同时具有调适功能,让人懂得保护与关心旁人。

    所以,我们不妨相信,感到寂寞的人们,你们还没有把自己调适到更佳的交往状态,更活泼更积极一些吧,不要吃冰箱里的剩菜,而是打电话给友人,一同出外共餐吧。另外,如果你长期感到空虚,那就更要少用虚拟社交工具,因为它会增加你的孤立感。不如出门见见朋友,真心诚意地对待他们,这会比抗焦虑药更有助稳定心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