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

向左还是向右 这是一个问题

■龚瑜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22    [打印] [关闭]
    每次向朋友抱怨生活不如意,想做的太多,却总是被该做的占掉名额,不同的朋友总会留下同样的安慰:人的责任,就是做你该做的,而不是想做的。言下之意,想做的和该做的,就像人的两只耳朵,总占据着两块阵地,没法站到统一战线上。而该做的,总是比想做的占领道德或者理性的高地,所以,没的说,先做那些该做的吧,别抱怨!

    我的朋友柚子在一年前生下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儿子,生活极其规律的她却经常为一个未能实现的愿望——学古筝,而耿耿于怀。这个愿望随着儿子的日渐长大变得更加遥远。

    “每次路过小区对面的琴行,我都会站定往里面瞧一瞧,柔和的灯光下,一架架古筝、一个个撩拨琴弦的人影,静谧的气氛……”柚子正要陶醉在那些铮铮作响的乐曲声中时,怀中的婴儿却突然会发出“嗯嗯啊啊”的声音,好像是提醒妈妈继续散步,好让自己欣赏前面更热闹的街景。

    回想当初,从单位请了10个月病假,柚子一边安胎,一边计划起学习古筝了。

    但是怀孕初期,柚子的妊娠反应就特别严重,脑袋昏昏沉沉,胃中翻江倒海,别说出门了,就连躺在床上都觉得难受。古筝?早抛到九霄云外了。

    孕中期,柚子又为自己制定了严格的健身计划,一周一次孕妇瑜珈、每天坚持做体操和散步。爱忙活的她又把家务活包揽了下来。

    其实,丈夫也劝她,家务不必亲力亲为,花钱请人做就行。柚子却坚持,这是自己该做,一个妻子的分内事。当然,她也暗暗为自己的独立能干而自豪。

    到了怀孕后期,柚子又忙着准备住院待产物品,采购新生儿衣物用品。为了省钱,她不辞劳苦,跑去商场踩点,记录下婴儿用品的型号价格,然后在网站上比较,在论坛里请教。常常是一单交易从酝酿到购买,短则花费两三天,长则一两周时间。

    最后,从头至尾忙得不亦乐乎的柚子顺顺当当生下了大胖小子,母子平安。

    如今,女朋友中间流传着电子版《好孕宝典》,大家都佩服柚子的毅力和坚持,夸她把怀孕生子当做一项研究课题来做,硕果累累,这个研究生简直做到了家。

    柚子看着怀中酣睡的宝贝,说自己在为人母的喜悦之外却仍有一份遗憾,什么时候能把古筝学会,看来要等儿子长大了再说。

    向左还是向右?人一生中大概要做无数这样的选择题吧。“想做的”和“该做的”有时候就像路标牌一样矗立在岔道口,指示着截然不同的方向。

    深夜11点,刚从一间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加完班的洋子慢慢走向路口,扬手拦下了一辆出租车准备回家。一靠上后座,洋子的眼皮就又酸又沉,满身疲惫却无法立刻入睡,这样的感觉自从工作以来就如影随形。洋子明白这不仅是身体的疲劳,更是一种发自心灵深处的冲突给自己带来的倦怠。

    洋子在一所综合型大学念历史专业,自小熟读古典名著,直直的长发一副黑色边框眼镜,把自己的古典气质衬托得愈加温婉得体。对文学和历史颇为爱好的她一心想做历史研究,但是家人却并不支持她的选择,理由是父母双双下岗在家,一家人拮据度日,而且洋子还有个弟弟在念中学,两个人的学费都是从亲戚那里东拼西凑来的。父母满心期望洋子能够早日出道,挣钱养家。

    一边是心爱的专业,一边是家庭的重担,洋子也在这样的岔道口不停徘徊,有时想索性自私一回,考上研究生再说,有时又为父母的操劳和无助而心疼不已,简直想立马就飞奔上班去。

    “我不做牺牲,谁做牺牲?”身为长女,她最后不得不屈从于生活压力,做出了决定。

    于是,从大三开始,洋子忍痛放弃自己在校园文学社的负责工作,也退出了系里一个历史研究的课题项目,转而报名参加了会计培训班和英语口语强化班,一心一意学起了国际财会,为自己谋一份高收入的工作做起了准备。

    功夫不负有心人,洋子毕业后顺利进入了这家国际性的会计师事务所,成为不少人羡慕的白领。在位于市中心一幢23层的写字楼里忙碌着,洋子心里却是意兴阑珊,只求这一天快快过去,好在梦里重温那些诗文与典故。

    “想做的”和“该做的”似乎天生一对冤家,标志着理想与现实的冲突。

    每个人的人生里头也许都有这么一对冤家,时不时冒出来斗争一番,考验着心里的勇气,挣扎着继续或者推翻先前的选择,给自己一个答案,然后继续向前奔。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