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
爱情密码

经济适用婚

■刘军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22    [打印] [关闭]
    金融危机,钱包也跟着缩水了,一般的情况下,浩宇自己开伙,既省钱,又卫生。

    芷君打电话来,说要来蹭饭吃。他和芷君,是大学的同学,都来自小城市,像蒲公英的种子,在省城里落地生根。可长安居不易,出身在这里的人,都枝枝蔓蔓地牵扯着,本固枝荣。不像无根无基的他们,刮点儿风,下些雨,都摇摇欲坠。

    买了不少新鲜的菜蔬,芷君看了,抿嘴而笑。细心的浩宇,体贴地买了她最喜欢吃的鲜笋。“你出钱,我出力。”她洗手下厨。

    浩宇在厨房里陪着她,洗根葱,剥颗蒜,他知道,她喜欢这样。两个人,都有一些恍惚和错觉,他们像一对夫妻。可是,却只是朋友。

    浩宇喜欢芷君做的凉拌皮蛋。她将芫荽、蒜头、红辣椒切碎,加盐和酱油搅匀,腌起来。切皮蛋,每个都用心地竖切成四等份,整整齐齐地码在盘子里,透明的水晶黄,含蓄的松花绿,像菊花,盛开着。过了一会儿,将配料用筷子,小心地拨在上面,蒜的白,芫荽的绿,辣椒的红,汇成了一幅色彩绚丽的画。

    那诱人的香味,将他肚子里的馋虫勾了出来,不自觉地吞了下口水。

    芷君斜瞟了他一眼,“噗嗤”一声,笑了。

    “这么好的手艺,谁娶了你,可真是前生修来的福气!”

    为了扳回点儿面子,他典见着脸,送上了恭维话。

    马屁,拍在了马蹄上,她翻脸快过翻书,瞬间隐去了笑,粉面含冰。

    “煮给你吃,还要听你这种风凉话!”

    有些懊悔,也是嘴快了些,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二十七八岁的“剩女”,浩宇这句话,点中了死穴。

    她是一个心灵手巧的女子,可他,却没有向她求过婚。

    他喜欢她,她也喜欢着他。只是这喜欢,距友情近些,离爱情还有些远。

    嫁给他,她有些是不甘的,想用青春赌下明天。他呢,是想承担,可在冷酷的现实面前,觉得自己的肩膀还是有些单薄,自傲中隐含些自卑。

    两个人,都心照不宣,在一起,只是做个伴儿吧!

    “芷君,你怎么不谈恋爱呢?”

    浩宇知道,她身边,还是有些狂蜂浪蝶的。

    “和谁谈?如果年轻几岁,昏头昏脑地嫁了,也好。现如今,要求有点儿钱,有点儿浪漫,要有点儿能力,还要长相端正……

    “不如我们结婚吧!网上现在说,‘经济适用男’吃香,我可变成抢手货了!”他鼓起了勇气。

    芷君有些意外,一下子怔住,忽然平静地说:“浩宇,其实,我等这句话,等了很久了!我还是最喜欢你,你是最好的结婚对象。”

    他也怔住了。喜欢她,便记着她讲的每一句话。记得,他们毕业时,她说过,住别墅,开靓车,是她的愿望。他这样一个平凡的男子,给不起,所以一直不敢开口。

    以前的她,是有些虚荣。可感情,却在和他一起煮饭和吃饭中,一步步地落到实地上,她愿意,为他煮饭炒菜生儿育女,日日月月年年,任心情在甜蜜和厌烦中跌宕起伏,就这样走进经济适用的婚姻生活中。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