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

“中国时刻”:让困惑青年明白“制度绩效”的优劣

长弓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22    [打印] [关闭]
    只有用“非常规突破式思维”才能使困惑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深化理解。鲲水所著《制度之争与制度认同》一书,尝试提出“信息制度论”创新思路,通过话语优势之“破”和“立”:削弱“西方资本主义制度”话语优势,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话语优势,从而扩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绩效优势,令人耳目一新。在新中国60华诞在即的“中国时刻”,这一思想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作者是一位年轻的共青团干部。在团中央大力提倡“团的宣传战线干部要在思想引导的重大问题上敢于碰硬”的精神指导下,作者的这种理论探讨无疑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本书提出的信息制度论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融合信息经济学和新制度主义,引入信息不对称的概念,跳出了在西方资本主义理论框架下研究社会主义制度的理论陷阱,把西方式民主、中国党建、市场经济、计划经济、制度绩效、制度变迁和各种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的制度置于同一框架内进行诠释,进而揭示出制度优劣的内涵。

    以信息制度论为基础,本书尝试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话语优势和制度绩效有机统一,首先提供一套符合理性和常识的概念与逻辑语言体系建立话语优势,继而用“信息对称改革”扩大制度绩效优势,最终力争实现部分困惑青年的制度认同。

    这本书可贵在有很多创新点。它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提出了以党的建设为突破口,战胜自由主义,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泛认同的新思路。在分析了西方资本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各种制度的形成发展过程,跳出了对制度的传统认识,特别是跳出了西方资本主义制度为剥夺社会主义制度话语优势设下的“潜意识陷阱”,力争在部分思想困惑青年内心深处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话语优势。除了理论分析上有很多创新,本书在提出的具体可操作性解决方案上也有很多创新之处。比如,提出借鉴市场营销战略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宣传对象主体是青年人的背景下,如果从基本内容当中提炼出通俗易懂、青年喜闻乐见的口号和短语,辅以时尚个性化的标志,创新宣传营销手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将更容易在青年当中宣传普及,入耳入脑入心。

    作者在美国攻读比较政治经济学博士学位期间,一直关注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话语优势问题,在6年的研究中力求从基础理论和世界各国执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中寻求答案;回国后又先后在基层政府和群团部门进行实践,在一大批经验丰富的基层干部指导和启迪下,尝试运用相对浅显易懂的“信息制度论”帮助部分还存在困惑的青年实现制度认同。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