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
进书店感觉书真多 出书店惋叹精品少

《共和国作家文库》:中国60年心灵史

实习生 商凝瑶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22    [打印] [关闭]
    最近,《白鹿原》、《活着》、《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玫瑰门》、《尘埃落定》等上百部新中国不同时期的文学作品,被作家出版社收入《共和国作家文库》系列中隆重出版。该文库总策划由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李冰和作家出版社社长何建明担纲,何建明说:“思想史与心灵史最可以反映文明进步、时代变迁。《共和国作家文库》是出版界向新中国成立60年最大的献礼工程之一,也是中国当代生活的缩影。”

    “《共和国作家文库》系统、全面地汇集当代代表性作家。根据专家组做出的评选确定百部优秀作品。读者希望全面了解当代文学成就,看《共和国作家文库》就够了。”何建明说,编选这套书的标准有两个:作者要在文坛上有一定的影响力;作品可以称为经典。他说,在选择和取舍中,体现了文学史家的眼光和价值判断。“现在,我走进书店的第一感觉就是书真多。走出书店,又在惋叹精品太少。这种出版现状,让我们做文库时的‘精心挑选’显得更有价值。”

    该文库的统筹、作家出版社编辑张雅丽说,《共和国作家文库》首次赶印精装本2000套、平装本5000套。如今精装和平装都在加印中。在编选过程中,作家出版社采纳了几方的意见:作家意见、读者意见和专家意见。

    个别代表作品因版权原因没能收入,何建明表示遗憾,但这更体现了作家出版社对于知识产权的尊重。比如王蒙早期的作品《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更有影响力,但列入文库的是《活动变人形》;张洁作品读者最熟悉的是《沉重的翅膀》,但是这本书的版权并不属于作家出版社。因此,收录在文库中的张洁作品是《只有一个太阳》。

    《共和国作家文库》的入选作者、诗人雷抒雁说,该套书具有一定权威性。但书中选取的多是长篇小说,诗歌很少。面对这一问题,何建明的回答是:“这些年来经典的作品大部分是长篇小说。其他体裁的作品例如诗歌,除非这个诗人在文坛上很有影响力,否则很难出书。文库中收录了8本报告文学,4本诗集。”

    据了解,《共和国作家文库》只选在世作家。季羡林先生的作品被收纳进去时,季老还没有辞世。之所以坚持这样的标准,何建明说:“文学还在发展,这些作家还在继续创作,还在接受读者的考验,也正因为这样,文库才更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何建明还有一个理念:《共和国作家文库》是一个开放式的文库,将来会不断收录优秀作家的优秀作品。随着时间的推移,文库还会将“80后”、“90后”作家以及儿童文学、网络文学的优秀作品加进去。他还表示,加进来的作品依然以其文学价值作为标准。比如,如果郭敬明的作品入选,一定是因为有其文学价值。不会因为读者很多,就把他选进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