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
团事案例

团徽闪耀别样时尚

黑龙江“两新”组织建团驶入快车道
李海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24    [打印] [关闭]
    宝丽新娘婚纱摄影有限公司是大庆市有名的影楼,客人一进门,第一眼就会注意到不少员工胸前都佩戴着一枚闪亮的团徽,墙壁上鲜红的团旗贴纸更给影楼增添了几分别样的时尚。

    有人问老板王新宇为什么把影楼的“团味”搞得这么浓?王新宇回答:“钱总有花完的时候,提高员工的资本价值,才能给企业带来更大的价值。团组织能够凝聚、带动青工,激发青工活力,培养青工成才,干嘛不搞?”

    团委的年轻人想出了很多有利于宝丽发展的好点子。比如公司里所有房间的电源开关是三个颜色的:绿色开关,是白天工作时间打开的;红色开关,是晚间用的,亮度要大;黄色开关,有客人的时候才能打开,因为黄色灯光是最舒适的。

    宝丽还有自己的“商学院”,学院地点就是三楼的团委办公室。宝丽团委书记、人力资源部经理郭春明介绍说,公司员工90%以上都是外地农村孩子,多数文化程度较低。通过团组织这块阵地,青工既能学到知识、培养德行,又能掌握技能和生存之道,并在工作中感受家的温馨和关怀。“商学院”开设的“我的事业”、“弟子规”、“如何做职业规划”等课程,每年组织开展的演讲比赛、专家讲座、青工大练兵等活动,大受员工欢迎。

    宝丽每年大约接待5000对新人拍摄婚纱照,能不能鼓励他们在这样的幸福时刻,还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呢?团委的年轻人在影楼显眼的地方设立了“爱与希望同行”捐款箱,号召每对新人拿出10元钱捐给希望工程。活动得到了很多新人的响应,一年半的时间里共捐款7万多元。

    如今,宝丽已建立3个团支部,发展团员121人,公司的“团员星级服务”已成为大庆市同行业的品牌。

    在大庆市让胡路区,像宝丽公司这样“既有团组织,又工作活跃”的“两新”团组织共有112家,发展务工青年团员近3500名。

    据介绍,截至今年6月,黑龙江省5万多个“两新”组织中,实名制建团的已有1133多个。在大庆市,对不具备建团条件的“两新”组织,采取派驻工作联络员、确立青年工作联系人或组建活动型青年联谊组织等形式,积极创造建团条件;在哈尔滨市,采取“园区集中建团”的模式,把建团工作融合在哈尔滨动漫产业基地招商引资、搭建服务平台等园区建设工作中,截至7月,已在动漫基地建团16家;在齐齐哈尔市,吸引优秀企业负责人加入青联和青年商会等青年组织,并通过活动来服务企业开展文化建设;在牡丹江市,团市委组织建立青年QQ群、网上论坛,吸纳非公有制企业、大中专院校的团员青年。

    “创新,不单纯是创造,更重要的是要有实实在在的结果。很多模式、方法都很好,但如果只停留在理论层面,没有落实就不叫创新。”团省委副书记李豪岩说,市、县两级团委要直接管理一批“两新”团组织,通过实现管理上的扁平化,加强对“两新”团组织的指导,提高其运转水平。

    近期,团黑龙江省委还将在省、市两级组建“两新”组织团工委,作为省、市两级团委的派出机构,专门负责“两新”组织建团工作。加强“两新”组织团干部培训,培养建团骨干,将工作资源、领导资源向“两新”组织倾斜。李豪岩说,黑龙江省“两新”组织建团不但要突出“建”,还要确保建后能“活”。坚持“建团”与“团建”并重。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