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
两代老团干与青年学子共话——

我和国庆庆典的故事

通讯员 邱晨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24    [打印] [关闭]
    “庆祝祖国60华诞,祝母亲生日快乐!”祝福声中,直径60厘米、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师生祝福祖国60华诞大蛋糕上的6根蜡烛点燃了浓浓爱国情……这场特殊的生日会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为6名十月一日过生日、且参加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游行的2008级学生准备的,并提前祝福伟大祖国生日快乐。

    1954:直哆嗦,不知是因为冷还是激动

    说起1954年的国庆群众游行,那辆敞篷的大卡车便闯入黄志坚脑中,中央团校第七期学员、如今已退休的中央团校资深教授、著名的青年学研究专家黄志坚是亲历了两次国庆庆典的幸运儿。开国大典举行前一天晚上站在大卡车上的他“直哆嗦”,“不知道是真冷,还是激动”。团校学员举着彩旗走在中央直属机关方阵的前列,黄老便是其中一员。

    时隔三十年,1984年,再次亲临国庆,黄志坚已由群众游行的团干部变成观礼台上的全国政协委员。“一个不变,一个变”,黄志坚有了更新的感受,“不变的是心情,还是激动;变化是现代化的程度和改革开放”。当时的游行方阵有的打出“联产承包”、“时间就是金钱!”的口号……

    “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的检阅口号便诞生于此次国庆阅兵。当年邓小平亲自阅兵,而1984年前的国庆阅兵检阅口号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赶上这个口号的改变,黄老至今都觉得“幸运”。

    1984:第一次穿上不过膝的西装套裙

    恢复高考制度后,1983年中央团校首届大专班学员孙笑纳同样参加了1984年国庆35周年的庆典活动。大专班的200名学员作为共青团系统的代表,融入了仪仗队的第十方阵。纪律要求走到西华表和东华表之间必须踢正步,不能东张西望。而刚迈过西华表那条线,“我们就忍不住呼喊、挥手、狂欢,释放自己的激情。”

    第一次穿上属于改革开放时代的产物——“白色西服套裙”,比超短裙长,但不过膝,“穿上这样衣服异常兴奋”,如今已是中青院公管系副研究员的孙笑纳回忆道,“游行前的训练枯燥、条件艰苦,但同学们都很认真”,将汗水挥洒在国庆的天安门前,再苦再累也值得。

    与黄志坚教授一样,中央团校新闻系教师王渭巍也先后两次亲身经历了国庆庆典,第一次是参加1999年的建国50周年庆典群众游行,第二次则是参与今年国庆60周年中青院游行方阵的组织协调工作。

    “那是我平生第一次穿西装,队伍后面的彩车带有磁悬浮标志”,王渭巍回忆自己参加国庆50周年的游行场景,当时的他还是一名中青院1998级的本科生。“十年之间,我见证了国家进一步走向富强的过程。”王老师感受到,国力提升,更多的先进技术应用到了国庆庆典,如在演练中用电脑技术观测游行方阵的步幅步频,计算误差,以便各方阵有针对性地进行纠正。

    2009:幸福的后生将在天安门广场和祖国一起过生日

    10月1日的天安门广场上,中青院2008级本科生管理将度过自己的20岁生日。而在七月份方阵训练过程中,他不幸耳膜受伤,已当了两个月替补的他险些失去了“这次宝贵机会”。

    “要战胜困难,把自己最好的状态献给祖国母亲”,管理坚持着,为了不失去参与游行的宝贵机会,管理坚持与同学们一起参与了9月5日的首次合练。当晚阅兵坦克隆隆驶过时,管理和其他游行群众一样兴奋,而他未痊愈的耳膜却也备感疼痛。

    “参加阅兵典礼,是祖国赐予我的一份最好的生日礼物,更是我能献给她一份精彩的礼物。”现已痊愈并回归“开天辟地”方阵的管理身体状况良好。

    点睛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王新清:

    “从成立之初的河北平山县到如今的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从1949年开国大典到2009年的国庆群众游行,咱们团校的学生没有错过一次。”要让广大同学意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始终保持“实事求是,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在民族复兴这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进程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