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
经济时评

单向收费:何时不再羞答答

尚德琪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24    [打印] [关闭]
    以“小灵通”为武器打破中国移动通信市场资费坚冰的中国电信集团,在获得全业务经营资质之后,似乎仍在自觉不自觉地担任着某种“不安分”的角色。来自中国电信集团的消息称,从10月1日起,新加入中国电信“我的e家”、“商务领航”和”天翼商旅”套餐的用户,在31个省市区范围内实现接听免费;同时承诺,所有老用户也将从11月1日起实现接听免费。

    对这个消息,人们显然都有点激动,因为他们从中读出了“单向收费”4个字。但是,从中国电信方面的权威表述中,我们确实没有看到“单向收费”4个字。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有两个因素不能忽视:第一,从移动通信业务的角度上说,中国电信还没有一名“老用户”,但他们不能没有用户。面对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两个竞争对手,亦步亦趋可能会被慢慢拖死,突出重围才可能有立足之地。所以,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敢明确提出“接听免费”的概念,算是一种基于求生本能之上的明智之举。第二,单向收费虽然说了多少年,但一直都像“地下活动”。我不知道,电信主管部门是否知道电信运营商为实行单向收费所作出的各种各样“小动作”,是否知道电信运营商已经开始变相实行单向收费的事实,但他们仍然不愿意捅破那层窗户纸。

    关于移动通信资费问题的争论,一直伴随着移动通信业发展壮大的全过程。作为一个消费者,我可以表明我的态度:我们不仅希望降低话费,而且还希望单向收费。有人认为这是解决一个问题的两个途径,其实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问题。前者是关于资费水平的,后者是关于缴费义务的。也就是,降低话费是应该收多少的问题,单向收费是应该由谁交的问题。前者事关运营商的贪婪度,后者事关消费者的责任感。

    “免费接听”的推出,可能会引来一片欢呼声,同时也可能引来一片责问声。此次手机“接听免费”和当初小灵通“低价搅局”一样,中国电信的动作,可能完全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而且很可能没有考虑电信行业的“整体利益”。应当承认,挑起商业战的一方,多半是处于竞争弱势的一方;也应当承认,只有这样,才最能触动处于竞争强势一方的神经。

    消费者从来不管服务商之间的竞争会给行业整体利益带来什么损害,他们只在乎能从整个行业的竞争中得到什么实惠。当初电信行业重组的时候,我曾经担心,电信运营商的减少,可能更容易使他们之间联合起来,从而形成某种一致的经营方式和收费体系,以共同对付“得寸进尺”的消费者。这种现象之所以还没有出现,我想并不是他们不想这样,而是因为他们之间的力量太悬殊。如果是这样的话,消费者就非常欢迎一个行业中,经常有一些弱者横空出世。

    谁都知道,“接听免费”炒作的是“单向收费”的概念,但谁能知道,消费者盼望的是单向收费,运营商炒作的是单向收费,但单向收费走向前台时为什么还要如此羞羞答答?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