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

他是教育功臣,还是非法集资的骗子?

——一位传奇校长被捕后引发的争议
本报记者 王俊秀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24    [打印] [关闭]
    他曾是一位能干的校长。他让一所新兴的学校成为强校、名校,从只有一栋孤零零的教学楼,发展成为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大型基础教育学校,升学率近年来一直在当地遥遥领先。

    他积极探索教育产业之路,也由此获得了很多荣誉:成都市优秀共产党员、百名优秀校长,新津县人大代表……

    然而,从今年2月起,他成了一名阶下囚,却绝非人们所熟悉的官员落马的套路——违法乱纪、贪污腐败、生活作风腐化。事实上,他至今住着简陋的单元房,还要经常四处躲债,家人为此过着惊恐而又拮据的日子。

    他被指控的罪名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而这正是他十多年来把学校做大做强、并多次受表彰的办学之路。

    2008年2月,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县华润学校校长田蓉被免职,2009年2月被逮捕。据查,学校共欠教职工及银行、建筑商和其他社会人等债务共约7000万元,涉及教职员工及校外债主约600人。

    离奇的是,大多数受害者——数十名债权人联名写信,主张减免田蓉之罪,认为他是一位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公仆”。许多教职工为此伤心落泪,为救老校长东奔西走。

    今年9月9日至10日,正值教师节之际,田蓉涉嫌非法集资案在新津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案件争议很大,庭审持续了两天。

    “教育功臣”被控非法集资1.2亿元

    1993年,全国各地针对教育的“希望工程”如火如荼,香港华润集团向成都市新津县政府捐赠50万元人民币兴建“城北小学”(后更名为华润学校),教育局在全县公开选拔校长。田蓉在50多名竞选对手中脱颖而出。一些当时的在场者至今对田蓉的的演讲印象深刻,“他演讲很有气势,很有抱负,很有规划”。

    老师们介绍,华润学校成立之初,除了香港捐资建的一栋教学楼外,一无所有,资金严重短缺。“当时选拔校长时暗含的意思就是,谁能弄来资金,把学校办起来,就让谁当校长”。

    田蓉带着几名教职工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他是一个很有魄力的人,我们非常佩服他,都被他感染。”一位跟着田蓉一起“创业”的张老师说。

    张老师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学校刚成立时,几乎是一穷二白。没有会议室,他们就拣几块砖头坐在地上开会。没有生源,他们按着户口簿上的名录,一家一家地去找学龄儿童的家长,开班时只有几十人,到最后发展到数千人的大校,“你都很难想象,我们是怎么做到的”。

    华润学校的硬件今非昔比。最初政府投资和企业捐的350万元固定资产,现在滚动发展到两亿元;开办时占地面积45亩,现在近300多亩;当年建筑面积4800平方米,发展到7.8万平方米;开办时6个小学班共250多人,现在从幼儿园到高中160多个班,8000多人。

    新津县人民检察院在起诉书中写道:自1993年建校开始,被告人田蓉便以学校需要资金发展为由,以收取2000元勤工俭学费等名义向该校教职工借钱。后来又通过会议、个别谈话,以支付高于银行同期利率的利息、给予奖励、下达任务等方式向教职工大量借款。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08年2月。在此期间,很多教职工不仅自己借钱,还找亲朋好友、其他单位筹钱借给学校。同时,田蓉也多次以华润学校名义向校外社会人员和其他单位借款。所借款项,由华润学校财务人员收取、入账,并向借款人出具加盖了学校印章的借款凭证,利息也由学校支付。

    同时还查明,为解决学校的奖金问题,华润学校还存在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的情况。具体操作是:一次性收取学生数万元“教育储备金”,之后该学生就读时就不再缴费,学生离校时再将“储备金”全部退还。相当于利用教育储备金利息支付了学生在校应缴纳的所有费用。

    经鉴定,1995年7月1日至2008年2月17日,新津县华润学校共向585名自然人、22家单位(不含金融机构)借款和收取116名学生教育储备金共计近1.24亿元,归还本金约9863万元,未归还本金约2537万元,账列已领融资奖励及融资补助约32万元。

    检察院认为,被告单位新津县华润学校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数额巨大,严重扰乱了金融秩序,其行为已触犯《刑法》第176条规定,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而被告人田蓉作为原新津县华润学校校长,直接参与了该校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行为,且负有直接责任。

    田蓉辩称,他借钱并非用于个人营利,而是用于教育事业。在当时政府投入不够、严重缺乏资金的情况下,只能大量吸收社会资金用于办学,而在当时教育产业化的政策背景下,是完全合理合法的。

    被告方律师提供了当时政府的教育文件,上面写道:“多年来政府始终把教育的投入列入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战略,始终坚持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方式……扩大规模,优化产业……大量集纳社会资金,发展学校,要大力发展勤工俭学和校办企业,增强学校自我发展的能力,同时鼓励事业企业单位、社会团体根据自身情况,捐资助学,集资办学……”被告律师认为,这非常清楚地表明了政府对当今社会办学的态度和方式,像这种情况定性为“非法集资”,恐怕全国都没有先例。

    目前,新津县其他所有学校的教育负债都由财政清偿完毕,惟有华润学校被认定为“非法吸收民间资金”。华润学校的老师认为,其他学校大多以民事程序处理了,而田蓉却被追究刑事责任,“这很不公平”。

    据老师们介绍,同样是公立学校,但政府却向新津一中进行政策倾斜。比如一中可以优先招生,“中考的前100名,90多名都归一中,我们的生源都是他们挑剩下的,好像我们是后娘养的”。

    “但就是这样,华润都不服输。田校长当时提出一个口号是‘低进高出’,虽然我们生源不如人,但三年以后我们的升学率跟一中相差无几。”另一名李老师说。现在华润学校从幼儿园到高中,均为全县最优秀、最知名的学校,高考更是连年刷新全县纪录,连年多人考取了清华、北大。

    老师们说,田蓉的“野心”很大。“他来自农村,看到农村教育落后,就总想着让更多的农村学生能到城市上学,这是他借钱也要扩大学校规模的主要原因。有些人觉得他野心太大,太贪,很少人知道他的用心良苦。他是新津县教育的功臣!”张老师有些激动地说。

    田蓉对教育的贡献也获得了官方认可,多次被评为成都市优秀校长。就在他涉嫌非法集资而卸任时,教育部门领导也曾公开表示,田蓉为华润学校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为新津县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借钱办学谁之过?

    学校越办越大,越办越好,政府却一直没有投入,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后期,学生爆炸式增长,老师严重缺乏,但教育名额有限,不得不大量招聘教师。华润的1000多名教职工,只有1/3是由财政发工资。

    由于政府投入不足,学校只能想办法借钱办学。最初几年,学校还有一些赢利,后来国家明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免收学杂费,华润学校就很难再有钱用于还债,只能一天天勉强支撑着。“我每天都要面对二三百个债主的讨债,我也很想尽快把钱还上,我想这一天一定会来到的,任何困难我一定要撑住、挺住。我自己无论如何、出生入死,都是为了学校的发展,我没有任何个人私利。”田蓉说。

    一名华润学校教师告诉记者,他们就是眼看着校长被债主逼债,甚至用刀子威胁,忍不住为校长分忧,一次次地借钱给学校。有时,学校在开学时没钱给学生买课本,有时由于欠缴电费被电力部门拉闸,有时学校的食堂没钱开不了伙……

    就在这种时候,一些老师就从自家拿来钱垫上,或者去找别人借。“就是这样,陆陆续续投入的钱越来越多,有的老师名下借了100多万元。没办法,你说,我们能看着学生挨饿吗?能看着学校断电孩子们没法读书吗?有些心硬的老师就不管了,我们这些管得太多的人,只能是陷得越来越深。”

    这名教师并不埋怨田校长,认为校长是最不容易的,看到他一心扑在学校上,他们也受感染,自觉地想为学校发展作贡献。虽然她“发过好多次誓,不再借钱给学校了”,但每当学校面临危机时,又忍不住一次次地挺身而出。

    “不断地后悔,却又不断地投入,义无反顾,我们都是这样矛盾着走过来的。”另一名教师附和道。

    众多老师认为,华润学校发展到今天,田蓉校长功不可没,而之所以后来出现危机,是因为政府投入太少。“我们就像没娘的孩子,在艰苦的环境下讨饭长大,到现在终于有出息了,却要面临指责。那么,当初生了孩子为什么不养?现在反过来追究校长的责任,难道政府没有责任吗?”

    学校师生对老校长爱恨交加

    在华润学校的百度贴吧里,人们对华润的发展模式及田蓉本人的评价毁誉参半。一篇题为《成都新津华润学校——一个披着合法外衣的骗子和垃圾学校》中写道:“一个曾经冠冕堂皇、吹得天花乱坠的学校,骗取了很多家长的信任,以教育储备金为名,收取每个学生10万元以上的借款,说好到时归还。可是,当你真正去要钱的时候,才知道自己受骗上当了。”

    帖子还提到许多关于华润学校的负面新闻,比如:违规收取补课费,拖欠农民工工资等。

    有人回帖说:公理自在人心。十几年了,华润学校从无到有,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完全是靠华润师生自力更生发展起来的。要说它有问题,华润最大的问题就是没人管没人疼!

    但就是这个发帖者,在田蓉被捕后又发了一篇帖《田蓉——让人可敬又可恨!》,文中写道:“听到了关于田老大的事,听后莫名有种心酸的感觉!十几年来,华润的规模扩大,也带来了巨额的债务。田老大一个人背负着如此巨额的债务,还要维持着一个近万人规模学校的正常运转!恐怕并非常人能扛之事!我们经常抱怨学校如何的敛财,如何的不好,想想也是跟这些债务有关!我们不能把华润的一切错都归咎在他一个人身上!对他来说,是不公平!”

    这篇帖子得到很多人回应。有人认为,田蓉是为教育体制背了黑锅:“以前中国教育体制的原因,学校的经费只能保障运转,要想发展就得有其他经济来源,所以华润学校的发展完全是靠负债来换取,现在学校发展了,田蓉却变成了非法集资。”

    还有人回帖说:“不可否认,没有田蓉,华润也许走不到今天。我也觉得田蓉这个人的确很努力,但是现在企业化经营学校的路子,已经证明走不通了,现在是到了应该脚踏实地走路的时候了。所以,让田蓉退出,华润回归政府办学的路子,才是真正的出路。”

    一些老师认为田蓉走到今天也是咎由自取,他摊子铺得太大,不切实际地要办“全国一流的学校”,以至于最后难以支撑,形成恶性循环。“当时他总说先要把规模发展起来,用规模出效益,开始大家也都认可。但是现在想来,他的步子确实迈得太大了,应该量力而行。”

    还有人说,作为一个公立学校的校长,管好教学就行了,何必非要揽那么多事?“他最大的错误就是做了不该做的事。”

    “第一次看到不贪污的干部进看守所”

    田蓉被免职后,多家专业机构多次核查华润学校账目,最后均认定校长田蓉无贪污行为。

    一名拘留所的警察说:“我在拘留所工作16年,第一次看到不贪污的干部被送进拘留所。”

    采访过程中,记者不断听到这样的话:田蓉清正廉洁、两袖清风,现在却落了这样一个结局,真是一个悲剧。

    张老师告诉记者,曾经有建筑商给田蓉100万元的回扣,结果他一分不剩地交到了学校账上。“现在这样的干部差不多已经绝版了,他不贪就行了,还把回扣都交回来。我真想不通,有多少贪官污吏逍遥法外,而这样的好干部反而要判刑呢?”

    据介绍,这些年来田蓉当校长,家里没跟着沾光,反面被他弄得一贫如洗——几乎所有的积蓄都被他拿去用于替学校还债了。

    相比于华润学校日新月异的发展,田蓉十几年来一直住着简陋的单元房。在田蓉父母家采访时,中国青年报记者看到,低矮的平房里,外间只有一张小方桌和几个小凳,基本上空空如也。

    “明天就是第25个教师节,中国的未来取决于教育,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在华润学校十五年,我最骄傲的是,我把我的青春给了华润学校。今天我虽然作为一个嫌疑犯站在这里,但是我为我的付出,为华润学校的崛起,为本县教育事业的发展进行了我最大的努力,我感到欣慰。”法庭上,田蓉激动地说,仿佛依然站在耕耘15年的校长席上。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