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

核监督终达共识 以色列照旧抗拒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24    [打印] [关闭]
    

    以色列核问题及其监督问题终于正式摆在了国际社会的议程上。

    日前结束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第53届大会以49票赞成、45票反对、16票弃权的投票结果通过决议,对以色列核问题表示关注,敦促以色列尽快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要求以色列将其所有的核设施与核计划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之下。

    公认是中东有核国家

    国际原子能机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22日说,这是近20年来,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首次通过针对以色列核问题的决议。这个决议虽不具有任何约束力,但却具有象征性。它将人们的目光引向了长期以来一直游离于国际社会视野边缘的以色列核问题。

    以色列不但拥有常规军事优势,而且被公认为早已掌握了核武器,并具备了海陆空三位一体的核打击能力。对此,以色列既不承认也不否认,而且也不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美欧国家一再阻挠对其监督

    1991年以来,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多次将以色列核问题列为议题。但在是否应形成决议的问题上,西方一些国家一直使用惯用策略,提出“不采取行动”的动议案,并要求先对此动议进行表决,从而使有关以色列核问题决议的表决都被扼杀在大会正式投票之前。

    本次大会上,以色列核问题也被列为议题。在针对部分西方国家提出的“不采取行动”动议的表决中,45票赞同、53票反对、15票弃权,使得西方提出的“不采取行动”的动议没有获得通过,从而为本届大会就以色列核问题正式做出决议扫清了障碍。

    双重标准惹出众怒

    有评论认为,多年来美国及其盟国不顾阿拉伯国家对以色列核能力的担忧,以伊朗是该地区核扩散的最大威胁为由,不断对伊朗施压,而对以色列核问题却一再回避。此次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通过关于以色列核问题的决议显示,西方国家在中东核问题上坚持双重标准的做法越来越得不到支持。甚至一些西方媒体也承认,在以色列核问题上,此次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首次冲破了西方国家的阻挠。

    在本届大会投票赞成针对以色列核问题的决议的国家中,不仅包括了一直对以色列核计划心存疑虑的阿拉伯国家,也有许多其他发展中国家以及俄罗斯等联合国安理会理事国。

    原子能机构大会就以核问题通过正式决议后,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立即表示欢迎,称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通过此项决议的这一天是个“胜利日”,“使我们看到了希望,即西方国家要调整他们的政策”。

    “以色列不会遵守这一决议”

    以色列原子能委员会副主任戴维·丹尼利在决议通过后说:“以色列不会遵守这一决议。这个决议只会加剧中东地区的政治冲突和分裂。”

    美欧一些西方国家也表示了不满,称此前大会已通过了有关禁止中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决议,再单独形成一个针对以色列的决议没有必要也不公平;形成这样的决议甚至可能会适得其反,导致某个国家被孤立。

    据新华社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