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

当算命先生左右了官员的命运

符玉瑶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24    [打印] [关闭]
    女副乡长章某和男镇长谢某发展为情人关系,其间还共同受贿。当两人各自离异准备结婚时,男镇长却因听信了算命先生所说的“这个女副乡长命中与你相克”,便决心与女副乡长分手,女副乡长一怒之下选择了同归于尽,举报了两人共同受贿的事实。(中新网9月22日)

    为了所谓爱情,不惜选择“同归于尽”——这名女副乡长还真能豁得出去。但她的“豁出去”,不仅使自己有了报复老情人的快感,而且,也让我们看到了平时难以察觉的基层官场的腐败情景——

    2006年6、7月间,章某与其情人,时任浙江温州永嘉县某镇镇长兼该镇甲村康庄工程办公室主任的谢某通谋,由谢某利用职权便利将该村工程公路建设项目发包给张某,张某通过账户将人民币5万元转入章某的农行卡上,谢某和章某收受。随后,谢某出面以邀请招标为幌子,邀请三家公司前来竞标(实际上都是张某的挂靠公司),帮助张某顺利取得承包资格,并在之后的施工中对张某关怀备至。

    这种弄虚作假的事情,如果不是当事人亲口说出,谁又能知道呢?本来,为了杜绝腐败,才有公开招标这一程序的设置,不料,连这种看似公开公平公正的举措,也被利用成了一个烟幕弹。可见,在工程公路建设项目这样的大事上,政府管理上的漏洞是何等明显,甚至连起码的监督都省略了,一个经办人就可以一手遮天,瞒天过海。当然完全可以想见,在当初的招标过程中,一定还有别的有实力的公司被莫名其妙地淘汰出局了。在这场完全由权力导演的劣币驱逐良币的闹剧中,深受其害的,自然是那些工程公路建设项目了。它们注定是偷工减料的工程,如果不是豆腐渣工程,当地老百姓就该谢天谢地了。

    一对男女官员的一次小小的合谋,便可以轻松地获取不法利益,而且还神不知鬼不觉,那么,当这对男女成为夫妻镇长,掌控着一个乡镇的生杀予夺大权时,该有多少不义之财会落入他们的囊中。可惜,许多事情往往由偶然操控。假如男镇长谢某不迷信算命先生所说“章某与自己命中相克”的鬼话,或者当初算命先生说的不是相克,而是“章某会旺夫”之类的,那么,事情完全会是另一种结果。那时候,谁会知道女副乡长和男镇长那隐秘受贿的陈年往事?

    在我们的反腐中,太多的贪腐劣迹往往败露于偶然事件,情人反目便是常见的一种。耐人寻味的是,男镇长居然如此地迷信算命,而女副乡长又如此地痴情。不知道,当地的组织部门是如何考察、选拔并管理这样的官员的。官员固然也是人,有追求爱情的权利,问题是,作为一级政府官员,居然把命运交给算命先生,这未免太过荒唐。指望这样的官员来为人民服务,又怎么能靠得住?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