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
不同观点

爱好不是毕生事业

毛礼金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24    [打印] [关闭]
    1/6的各地高考状元扎堆清华的经济管理学院,以至于经管学院成为吸收状元最多的院系之一。(《中国青年报》9月21日)这不禁让人感慨:经管类专业实在太有“磁性”了!就我个人的了解来看,当下的学生确实怀有很强的“经管情结”。

    曾去武汉大学参加某单位的招聘会,和坐在身旁的同学聊了起来,对方知道我的学校后,大为赞叹,原因是我们学校以经济、管理类专业作为王牌,从就业率来看,在文科院校中确实属于比较乐观的,即使你所修的不是经管类专业,银行等金融单位也很愿意接收财经类院校熏陶出来的学生。比方说,我的专业和经济不沾一点边,但我们班却是进银行的最多。

    之所以这么多人能进银行,说到底还是因为银行招的人多。诸君不见,四处分布的各色名号的银行网点简直比公共汽车站还密集,银行的业务已经囊括了缴纳水电气有线电视等费用。如此细致而强大地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银行对人力资源的需求怎会不大?这也无怪乎大家对银行等金融单位趋之若鹜了。诚如报道中所言,状元都往经管类专业去,这“不是个人的问题,是社会的问题”,“这种价值选择的背后,是社会的价值导向”。

    然而,是不是状元就不能、就不该随大流?是不是状元就一定要保有自己独特的价值取向?不是。固然,状元们的学习能力都很强,而且爱好广泛,怎么就不选择自己最喜欢最感兴趣的专业呢?难道说这些状元都发现自己很有“经济头脑”,非经管不念?这样的推测当然有点荒诞。

    其实,状元们只是脚踏实地的现实主义者,他们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但不会把自己的兴趣爱好作为毕生事业。那些球踢得很好或者琴弹得很棒的状元,只是把这些活动作为学习之余的调剂品,并没有想在这方面发展。反观那些怪才、奇才,他们才是坚如磐石的理想主义者,比如那位湖北考生,铤而走险以古体诗完成高考作文获得满分。也只有这样不屑流俗的理想主义者,才能表现出超出常人的禀赋;而状元,似乎都缺少那么一点特立独行的气质。

    由今溯古,状元从来就不是其所处时代垂范千古的人物,像蒲松龄、吴敬梓等留下不朽之作的文人,都不是科场上的得意之人。史上著名状元张謇,也并非凭其才学名垂青史,而是因为做了一件很现实的事情——实业救国。可见,状元们热衷经管专业,似乎还有迹可循,并不稀奇。假如哪天我听到写古文字、作古体诗的考生选择了经管专业,那才叫人悲哀!为现实利益而作贱自己的天赋,这是不可估量的损失。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