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
中国启示·新华时评

迈向现代化的伟大创举

——论“中国模式”的创造性
新华社记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24    [打印] [关闭]
    新中国60年华诞来临之际,越来越多的人以不同方式、从不同角度解读“中国模式”。此时,世界经济正因国际金融危机的肆虐而陷入几十年来少有的低潮。而在世界东方,社会主义中国依旧保持经济较快发展的态势。中国正以其60年的历史性跨越和在危机中的良好表现,让世界瞩目。

    每个国家都有其独特的发展环境,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只有从本国实际出发,掌握和适应科学规律,才能探索出符合国情、顺应时代的发展方式,找到通向现代化的康庄大道。

    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相结合,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创了不同于传统模式社会主义的中国发展模式。

    “中国模式”的鲜明特色,就是把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对社会主义认识的历史性飞跃,是人类发展史上从未有过的创举。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使亿万人民创造、创新、创业的热情喷薄而出,让一个古老的东方大国面貌焕然一新。30年来,中国保持了年均近10%的经济高速增长,一个总人口比美国、日本、欧洲之和还要多的国家,走上了富裕安康的光明大道。这是世界现代化历史上的发展奇迹。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要使市场机制在国家宏观调控中对资源配置发挥基础性作用,让市场“无形之手”与政府“有形之手”围绕促进经济发展与社会公平的目标发挥积极作用并互为补充,从而克服市场的周期性颠簸和公平缺失,让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实现经济协调发展、持久繁荣。

    “中国模式”的成功经验,在于正确处理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社会环境中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在快速发展中,既克服了资本主义经济周期性波动的难题,又避免了一些转轨经济体实施“休克疗法”导致的社会动荡。发展是目的,是硬道理;改革是手段,是强大动力;稳定是前提,是必备条件。三者相互依存,相辅相成。正是因为采取先易后难、先试验后推广,逐步推进的渐进式改革,坚持统筹兼顾、均衡发展的理念,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才得以稳步实现既定目标。

    “中国模式”的伟大成果,就是和谐社会共建共享,集中力量办大事。新中国的60年,是中国从积贫积弱走向共同富裕的60年,是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60年。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治国实践,极大地激发了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热情,凝聚起排山倒海、战无不胜的强大力量。从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到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脚步从未停歇;从抗击汶川特大地震,到举办北京奥运会,社会主义制度所固有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势不断凸显。

    当一个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国家凭借“中国模式”开启现代化征程时,这种模式的价值必然超出一个国家的范畴而具有了世界意义。它不仅丰富了人类发展路径,而且以其所倡导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理念,向世界昭示着一个真理的存在和它无穷的魅力。

    中国有一句古话叫作“长袖善舞”。正是有了“中国模式”,无论是世界经济一帆风顺的时候还是陷入低潮的时期,中国都在世界舞台上展示出独特影响,绽放出耀眼光芒。在世界目光聚焦下,中国经济不仅在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中闪亮登场,而且经受住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正在完成又一次华丽转身。

    “中国模式”,我们为你喝彩。

    中国发展,世界为你喝彩。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