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
魅力中国•国庆特稿

中国方位——在世界发展的坐标上

新华社记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24    [打印] [关闭]
    “今天的世界格局已发生了改变,无论是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还是能源资源等全球性问题,没有中国参与都无从谈起。”法国前总统希拉克的评价,正越来越成为世界的共识。

    60年历史,波澜壮阔;60年跨越,铸就辉煌。在世界的坐标上,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与世界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从努力突破封锁到全方位对外开放,60年间新中国一扫屈辱外交的历史,以崭新的面貌登上并屹立在国际舞台的中央

    60年的中国对外关系史,是一部从努力突破封锁到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历史。

    面对东西方冷战格局,毛泽东主席提出了“另起炉灶”等三大政策,在同旧时代彻底决裂的基础上,构筑新中国对外关系新格局。

    相似的命运,更容易有共同的语言与行动。面对西方持续的封锁,中国同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团结合作,相互支持,形成了兄弟般的友谊。

    在第三世界朋友帮助下,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得以恢复,使得中国外交活动的范围从此扩展到整个国际舞台。

    国际大气候的变化,终于融化了中美两国关系的坚冰。中国与西方的关系全面走向缓和,为改革开放的推进开辟了有利的国际环境。

    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格局逐步形成。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标志着对外开放进入一个新阶段。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安全等方面逐步同国际社会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密切联系。

    在新的历史阶段,中国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与和平发展的目标,积极倡导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

    60年的对外关系史,为新中国在世界的坐标上划出了一道亮丽的轨迹。

    中国与世界前所未有地紧密联系在一起,日益成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合作的活跃力量

    今日的中国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发展最快速、变革最深刻、改变国际力量对比最活跃的一支力量,在国际舞台的地位和作用全球瞩目。

    中美关系越来越紧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全面深入快速发展,欧盟已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最大技术引进地,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有望进一步深化。

    “中国通过推动同各大国建立面向新世纪的新型合作关系,已构筑了相当有利的大国关系框架。”亲历中国40多年外交风云的外交家唐家璇说。

    今天,中国的周边安全环境处于近代以来一个最好时期。中国与周边国家区域合作也日益紧密,相互依存度增多。中国与发展中国家间的团结合作也不断加深。

    21世纪的世界,不再是超级大国上演“独角戏”的场所。历史的洪流,已经将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推上了这个多边舞台。

    在越来越多的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中国也以实际行动担当起发展中大国的责任。

    从反恐、防扩散、打击跨国犯罪,到能源和粮食安全等全球性挑战,再到改革不合理的国际金融体系,中国的作用无可替代。

    着力强化影响力、竞争力、亲和力、感召力,在世界上树立负责任大国形象

    进入21世纪,面对大变革大调整的世界,中国明确宣示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

    要“努力使我国在政治上更有影响力,经济上更有竞争力,形象上更有亲和力,道义上更有感召力。”胡锦涛总书记今年7月在第十一次驻外使节会议上,对新形势下切实维护全方位对外开放条件下中国的发展利益提出了明确要求。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一年来,从华盛顿到伦敦再到纽约,中国领导人频频出现在国际舞台上,成为各国媒体的关注焦点。

    “应对金融危机、参与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关注全球性问题,随着经济实力与日俱增,中国的政治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也迅速提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说。

    在政治影响力增强的同时,中国经济、文化日益走向世界。中国还承担了在世界上的道义与责任。但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发展仍不平衡,在国际机构中的代表权和话语权依然有限,中国的“软实力”亟待提高。

    “今后一段时间,中国外交面临的很大任务是如何有效参与到新的国际体系建设当中,在这个新体系中有效地保护中国不断增加和扩展的国家利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说。

    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的那样: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中国人民将继续同各国人民一道,为实现人类的美好理想而不懈努力。

    (记者:车玉明 钱彤 李诗佳 韩洁 刘铮 熊争艳 廖雷 夏文辉 郭春菊)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