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
深入基层 了解情况 探索创新 锻炼成长

全团第二批驻点工作扎实有效

团宣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24    [打印] [关闭]
    全团第二批选派地市以上团的领导机关干部驻县级团委指导工作从2009年3月初启动,至9月初结束,共有773名驻点干部赶赴全国各地,按照团中央书记处“了解情况、介绍经验、探索创新、锻炼本领、推动工作”的要求,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指导,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加强指导 制度规范

    为推动驻点工作深入开展,团中央在认真总结首批驻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团的各级领导机关在驻点工作中的职责》、《对驻点干部开展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局级干部联系点工作要求》等驻点工作规范,并印发了《驻点工作日志》,对驻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强调各地在保证驻点干部工作时间的前提下,必须将驻点工作的重心放到扎扎实实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上。为帮助各地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团中央还于6月26日召开了部分省级团委组织部长会议,对第二批驻点工作进行中期总结,为各地更加深入地开展驻点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各地都把驻点工作作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活力工程”、“生命力工程”来抓,多个省级团委一把手直接部署驻点工作,多次对局级干部联系点和驻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主动听取有关区县党政领导对共青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争取地方党委领导和组织部门的支持。大多数省级团委转发了团中央下发的《驻点工作规范》,北京、天津、内蒙古、江苏、安徽、山东、湖南、广东、福建、海南、宁夏等地制定了驻点干部管理办法,建立了抽查、考核制度,对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工作时间、工作纪律等作了明确规定。大多数省级团委建立了经验交流和定期汇报制度,通过简报、QQ群、OA系统和例会等方式加强与驻点干部之间的信息和经验交流。天津、山东、福建、湖北、重庆等地还专门印发了基层组织建设文件汇编、基层组织建设典型案例等材料供驻点干部学习。

    在这半年里,团中央书记处同志、全团局级干部身先士卒,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的要求,从繁忙的日常工作中抽出专门时间在驻点县建立联系点,认真听取基层和青年的意见,努力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指导和督促驻点工作的扎实开展。各省级团委也相应建立了督导机制,或是将驻点工作纳入了对市级团委的年底考核体系,或是通过制定量化考核标准、印发驻点工作鉴定表等方式对驻点干部进行综合评价考核。这些措施,为促进驻点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形成全团上下抓基层建设的合力,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扑下身子 倾心工作

    有了首批驻点工作取得的经验,第二批驻点工作开展得更加扎实深入。在面临困难和挑战最集中的基层一线,773名第二批驻点干部迅速完成角色转换,扑下身子、倾心工作,充分发挥领导机关干部的优势,和基层团干部一道探索创新,使驻点县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面对基层“党建带团建”有关制度和政策普遍难以落实的情况,驻点干部们以完善“党建带团建”机制、丰富“党建带团建”工作内容为突破口,推动驻点县“党建带团建”工作取得新的进步。内蒙古驻点干部积极协调落实团县委书记列席党委会和党委常委会制度,使大部分驻点旗县都开始落实该项制度;在驻点干部的努力下,湖北29个驻点县的共青团工作全部纳入了党建工作格局,大冶、老河口、公安、宜都、长阳、嘉鱼等驻点县的团建工作还按照一定分值纳入党建目标管理考评体系;山西省驻点干部通过积极争取,使多个地市出台了关于大学生村官兼任村团支部书记工作的有关意见;黑龙江驻鸡西市梨树区干部崔皓东,指导团区委与区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培养推荐优秀青年干部工作的意见》;团湖南永州市委驻点干部周贤志,帮助冷水滩团区委争取区财政按6至35岁青少年每人0.5元的标准划拨工作经费。在驻点干部们的努力下,许多地方基层共青团的工作环境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优化。

    针对一些长期困扰基层团组织的问题,驻点干部们根据各地实际,因地制宜地采取了多种措施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积极探索符合农村实际的新型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在10个乡镇建立了7至9人的乡镇团的委员会,息烽县也积极推行在各乡镇选聘2至3名优秀青年担任乡镇团委兼职副书记;河南的39个驻点县共建立驻外团工委110个,在加强流动团员联系与服务工作上进行了大胆的创新;江苏、湖北、湖南、重庆的部分驻点干部还尝试通过网络等新技术手段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拓宽了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团建的新路径。在驻点干部们的努力下,许多全团形成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基层得到了进一步推广。

    在驻点工作稳步推进的这段时间,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工作也正在全团如火如荼地开展,驻点干部充分发挥积极作用,推动派驻地就业培训、见习基地建设、发放小额信贷等工作。天津驻津南区团干部于璐联系协调青年企业家协会的资源举办23场招聘会,使3239名青年与用人单位初步达成意向,同时建立了15家青年见习基地,提供见习岗位745个;浙江嘉兴团市委驻点干部王坚协助驻点团委实施了南湖区“新东方杯”大学生创业援助计划,向银行争取青年创业贷款授信额度2700多万元,并建立了8家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敢碰问题 锻炼成长

    驻点干部们牢牢抓住驻点这个难得的接触基层的机会,克服工作和生活上的种种困难,坚持面对矛盾和复杂问题不回避、不退让,努力向实践学习,向团员青年学习,向基层团干部学习,在基层的实践中锤炼了作风,经受了磨炼,增长了才干。一是丰富了基层工作经验。山东烟台市驻点干部王浩深有体会地说,半年来通过在基层开展广泛细致的调研工作,获得了许多在文件和材料中没有反映出来的好素材和好经验,更加敏锐地捕捉到值得学习的思想和举措,有利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形成新思路,打开新局面。二是密切了与团员青年的关系,提高了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团中央机关驻点干部戴江在开展“两新”组织建团工作的过程中,为了争取某公司老板的理解,不辞辛劳多次主动登门作解释和说服工作,终于在这家全县最大的外来务工企业成立了团组织,她也和许多外来务工青年成为知心朋友,许多人主动为她开展工作献计献策。三是树立了大局观念,强化了全局意识。河南驻点干部宋晓波说,从团省委机关到团县委层级降低了,但视野更开阔了,观察问题的角度也不再局限于某条战线、某个领域,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