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
新中国档案

粉碎“四人帮”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24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1976年9月9日,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逝世。江青反革命集团(即“四人帮”)加紧进行夺取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阴谋活动。10月6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执行党和人民的意志,对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及其在北京的帮派骨干采取果断措施,实行隔离审查,毅然粉碎了江青反革命集团,结束了“文化大革命”。在这场斗争中,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等人起了重要作用。

    “四人帮”是一个利用党的错误,在“文化大革命”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党内帮派组织和阴谋篡夺党和国家最高权力的反革命集团。在“文化大革命”中特别是在林彪反革命集团垮台后,随着权势的增长,“四人帮”的野心急剧膨胀。他们摆出一副所谓理论权威的架子,欺骗群众,网罗党徒,结党营私,拼凑班底,迫害老同志,搞非法武装,结成全国性的帮派体系,向周恩来、叶剑英、邓小平等党内一大批老同志发难,严重危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

    对“四人帮”的横行霸道和帮派活动,毛泽东在世时多次提出严厉批评。1974年7月17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毛泽东对他们发出警告,批评他们搞帮派活动。他指着江青等人,向在场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们说:“她算上海帮呢!”“你们要注意呢,不要搞成四人小宗派呢!”这是第一次提出“四人帮”的问题。

    在中央筹备四届全国人大期间,江青等人变本加厉地大搞帮派活动。毛泽东针对江青等人妄图组阁的阴谋活动,再次警告来长沙毛泽东住处“告状”的王洪文:“江青有野心”,“‘四人帮’不要搞了”,“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这是毛泽东第一次正式提出“四人帮”的概念。

    1975年4月27日,按照毛泽东的意见,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传达毛泽东对江青等人的批评。邓小平、叶剑英等在会上发言,用事实揭露和批评江青等人屡次伺机发难、把矛头对准周恩来等的行径。5月3日,毛泽东亲自召集在京的中央政治局委员谈话,批评江青等人,叫他们“不要搞四人帮”。按照毛泽东的指示,5月27日和6月3日,邓小平两次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四人帮”进行批评。

    1976年,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逝世,邓小平被错误打倒。“四人帮”加快了篡党夺权的步伐。粉碎“四人帮”是党中央顺应历史发展要求、顺应党和人民意志的必然结果。

    1976年10月6日晚10时,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华国锋、叶剑英关于粉碎“四人帮”的汇报,与会者赞同对“四人帮”及其帮派骨干采取果断措施,实行隔离审查的决策与行动。对当时不在北京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用电话向他们通告了中央政治局的决定,征求他们的意见。他们都表示同意。会议一致通过华国锋担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将来提请中央全会追认。

    1976年10月7日至14日,中央政治局在北京召开中央党、政、军机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大军区负责人参加的打招呼会议,通报了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革命集团事件。会议揭发批判了“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阴谋活动及罪行,提出了既要解决问题,又要稳定局势的方针。

    10月8日至15日,“四人帮”在上海的帮派势力策划反革命武装暴乱的阴谋被彻底粉碎。18日,中共中央将“四人帮”反革命集团事件通知各级党组织,传达到全国人民。消息传出,举国上下一片欢腾,人民群众奔走相告,北京和全国各地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群众游行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在经历了十年磨难和挫折之后,终于迎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展的契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