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
世说新旅

出境旅游可别丢人现眼

陈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25    [打印] [关闭]
    史上最长的黄金周即将来临,旅行社的出境游生意一定红火。不过,我倒有些担心了。

    我喜欢出境游,但跟团的感觉往往不太好。不仅仅是因为随团行动不自由,更主要的是同胞的不文明举止让我觉得很丢脸。

    今年暑期,我和家人利用休假参加了旅行社组织的“日本六日游”,受到的刺激可多了:

    ——在飞往日本的境外航班上,坐在我旁边的一位中年妇女用餐后把并非一次性使用的餐具收入囊中,而且把我用过的那套也随手拿走。

    ——在日本天皇居住的场所周围参观时,有些国人跨过低矮的栏杆坐在天皇居所外绿油油的草坪上留影。穿制服的日本人吹哨子提醒后,仍有人继续踏入。我实在忍不住,说了句:“罚款是小事,丢中国人的脸可是大事。”岂料踏入者回应道:“中国人哪有什么脸?”

    ——在京都清水寺参观,同团的3位游客居然比导游规定的集合时间迟到了半个多小时,其他游客不干了,在大巴车上吵得面红耳赤。司机是车上唯一的日本人,作何感想?

    ——回国前,同团的几个大妈在安静的东京机场候机厅用方言高谈阔论,还有人把头天没吃完的北海道螃蟹拿出来分享,几个人聚在一起用手抓着吃……

    一个国家的形象是具体的,在国外,每个中国人的行为举止更是和“中国”二字紧密相联。老外对中国的印象,多半是从他看到的一个个中国人身上感知而形成的。

    5年前,我在韩国见到的一幕值得一提:在首尔一家汽车展馆的入口处,唯一用中文写着:“请勿触摸”。当时,我很愤怒,立马向韩国导游指出这样的中文提示有歧视中国人之嫌,要求他们撤下或补上其他国家的文字。但是,反躬自问,为何独独“歧视”中国人?

    中国人出境游中出现的不文明行为早已不是新闻。3年前,国家有关部门开展了“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并且出台了《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但似乎难以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我在这里给国家旅游局支一招:把国人在境外不文明的行为拍摄下来,制成音像制品作为旅行社出境前教育的指定内容。知耻而后勇,脸红过之后,游客们应该对自己的不文明行为有所约束。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