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

文化与旅游正式联姻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25    [打印] [关闭]
    

    本报讯(记者姜蕾)9月23日,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共同发布《关于促进文化与旅游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这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意味着文化与旅游从行政上开始正式联姻。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这句话被越来越多的部门和地方政府所认识,并用于旅游产业实践。但在这种自发的结合中,也存在着不少问题。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表示,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文化、旅游相互统合、相互促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但还存在文化与旅游结合发展领域不宽广、合作机制不顺畅、扶持政策不到位等问题。“在新形势下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结合,是文化和旅游部门的共同责任。”欧阳坚说。

    如何把文化与旅游的自发结合转向自觉结合,用什么样的机制保证这种结合的顺畅、健康,成为摆在文化部门和旅游部门面前的重要课题。欧阳坚在发布会上透露,文化部将与国家旅游局共同商议,联合制定文化与旅游结合发展的“十二五”计划。并且,《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为建立文化部、国家旅游局深入协作的工作机制,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将成立文化旅游合作协调发展领导小组,由两部门领导牵头,相关职能司局参加,加强对文化旅游结合工作的领导。其次,各级文化部门和旅游部门也要建立相应合作协调工作机制,制定本地区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定期通报文旅结合动态,组织本地区文化旅游企业开展紧密合作。这就从机制上保证了结合的有效性和实质性。

    “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都已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文化产业面临着体制改革和产业化发展的历史任务,旅游产业发展也已进入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产业素质的关键时期。通过丰富和拓展文化内涵不断满足游客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提升旅游产业素质,借助旅游市场推动文化产业化发展,以旅游独特的宣传方式更好地传播中华文化,是文化和旅游合作共赢,实现发展目标的有效途径。”国家旅游局邵琪伟说。

    据介绍,为将《指导意见》的精神落到实处,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拟在2010年推出以“文化旅游、和谐共赢”为主题的“中国文化旅游主题年”系列活动。届时,将于2010年元旦在上海共同举办“走进世博”晚会。同时,两部局将共同举办中国国际文化旅游节,推出“全国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扶持名录”和“国家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名录”,举办全国文化旅游工艺品(纪念品)创意设计大赛。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