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

“同是一颗心 同是一条根”

——武警新疆兵团指挥部官兵与各族群众开展“三学一唱”活动纪实
王云峰 梁金辉 本报记者 史照栋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25    [打印] [关闭]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武警新疆兵团指挥部官兵与驻地群众广泛开展了以学政策法规、学新疆历史、学民族语言和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祖国大家庭好、改革开放好、民族团结好、人民军队好为主要内容的“三学一唱”活动。从伊犁河谷到阿尔泰山,从塔里木河到吐鲁番盆地,民族团结的华美乐章在天山南北奏响。

    学政策法规——坚定对党和政府的信赖

    金秋八月,瓜果飘香。在阿克苏地区阿依库勒镇的枣园里,71岁的果农达依木摘下丰收的灰枣,看着即将换成现金的订货单,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以前,达依木是一个牧民,过着贫困的游牧生活。后来,在当地政府的统一安排下,他分到几亩棉花地,家里的日子渐渐好起来。

    3年前,在政府惠农贷款的支持下,达依木搞起特色林果业,种植经济价值较高的灰枣。今年,灰枣已大面积结果,仅此一项就能比往年能多收入3万元。

    脱贫致富后,达依木常常思考:“我是如何致富的?富的根源是什么?”

    为了与群众一起感悟美好生活的真正来源,近日,武警新疆兵团指挥部官兵从群众日新月异的好日子入手,在驻地群众中开展了学习政策法规活动。

    “我过去认为,家里富了是胡达(维语“神”的意思)给的。现在,我明白了,我能致富是党的惠民政策带来的。”与指挥部一支队官兵共同学习民族政策后,达依木感慨道。

    从一家一户看千家万户,从一城一镇看全疆各地。从闻名世界的“柯柯牙绿化工程”到阿克苏被联合国环境保护署授予“全球500佳境”国家森林城市,从发展特色林果业到人均年收入达5100元,从南疆铁路、南疆安居抗震房到塔里木二桥等国家重点工程的建成,达依木和乡亲们从身边的变化中感受到党中央对民族地区的关心。

    学历史文化——加强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与热爱

    针对境内外“三股势力”大肆兜售所谓“东突厥斯坦独立论”、“泛突厥主义”等歪理邪说,部分群众被蛊惑蒙蔽的情况,武警新疆兵团指挥部官兵与驻地群众共同开展了学习新疆历史文化活动。

    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指挥部所属八支队六中队江苏籍战士黄虎的父母多次打电话,要求他申请复员回家。黄虎一时拿不定主意,思想出现了波动。

    指挥部经过调查,发现官兵中类似黄虎的情况并非个别现象。为此,他们及时编印下发了《新疆的历史与现状》、《新疆民族政策》等教材,组织开展“学新疆历史文化”活动,引导官兵了解新疆、热爱新疆、保卫新疆。

    “没有国,哪来的家?”拿定了主意的黄虎,主动给父母写了一封信,表明了自己要在岗位上为维护边疆稳定和民族团结作贡献的决心。

    此外,针对境内外“三股势力”蛊惑拉拢青少年的现实,武警新疆兵团指挥部始终把团结教育各族青少年作为学习历史文化活动的重点,开设了“警地共建宣传栏”,制作了警地青年共建共育连心卡,并在任务区内的3所中小学校建立联系点,引导各族青少年自觉维护民族团结。

    学语言风俗——助推各民族群众沟通与交融

    “亚克西莫塞斯,达瓦麦提台需勒孜(您好,请接受检查)!”

    9月22日,在乌鲁木齐乌拉泊收费站执勤点,武警新疆兵团指挥部战士刘昕一边用流利的维语与过往的维族群众交谈,一边细心检查过往车辆。

    像刘昕一样,他所在部队的绝大多数官兵都掌握了维汉日常对话用语,为圆满完成维稳任务提供了有力保证。

    以前,在具体工作中,刘昕遇到过因不懂维语、无法与维族群众交流沟通的难题。“不懂维语,怎么能适应维稳任务的需要?又怎能做好群众工作?”为此,刘昕下决心要学好维语。

    指挥部调查发现,不少官兵都面临着同样的难题。为此,该部编印了《执勤常用维语100句》手册,制作了维汉双语对话光盘,组织官兵认真学习,并选派少数民族干部骨干充实到一线,利用执勤间隙逐字逐句教官兵学习维语。

    为了使学习少数民族语言制度化、经常化,指挥部还将少数民族语言学习纳入政治教育之中,明确学习时间,并积极营造学习语言、习俗的环境,通过饭前提问讲几句、工作讲评说几句、值班报告用几句等方法,锻炼官兵的听力和口语表达能力。

    唱响《一家人》——激发爱党爱国热情

    “家是一个家,国是大中国;家和万事兴,有你也有我;相扶风雨中,危难见真情……”

    国庆前夕,一首由武警新疆兵团指挥部文工团演员吴博文作词、知名音乐人刀郎和新疆音乐家协会主席努斯来提·瓦吉丁谱曲的歌曲《一家人》,在天山南北广为传唱,表达着各族群众珍视团结、反对分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祝福祖国大家庭的共同心声。

    谈到创作《一家人》的动力,吴博文说:“乌鲁木齐‘7·5’事件深深地刺痛了我的心,作为武警部队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应该为增进民族团结、维护新疆和谐稳定尽一份力。”

    仅用3天,《一家人》就完成了词曲创作、录音合成和MV拍摄。这首由来自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柯尔克孜族等民族的30名文艺工作者联合演唱的歌曲,于7月12日在新疆电视台、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后,立即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同是一颗心,同是一条根;温暖驱寒冷,真爱换真心;幸福伴祥和,都是一家人……”如今,在天山南北,各族群众通过《一家人》的歌声,抒发着团结和谐、相亲相爱的美好心声,唱出了中华民族繁荣强盛的最强音。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