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
星期
匹兹堡峰会最大亮点

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
代表性和发言权得到大幅提升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27    [打印] [关闭]
    

    新华社美国匹兹堡9月25日电(记者田帆 钱彤 陈宇)秋日的阳光从云层中射出,照耀着匹兹堡——美国昔日的“钢铁之城”。2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这里达成诸多共识后,结束了一年来的第三次金融峰会。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得到大幅提升,成为此次峰会的最大亮点。

    在本次峰会上发表的《领导人声明》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同意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至少增加5%,发展中国家的配额将从43%提高到48%,将发展中国家和转轨经济体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至少增加3%。这是该组织发展史上一次重要改革,它对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地位和声音有积极的作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在会后发表声明说,本次峰会做出了21世纪需要的全球经济合作的历史性决定,提高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合法性和有效性。

    在《领导人声明》中,领导人还宣布二十国集团将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二十国集团峰会也将机制化,自2011年起每年举行一次。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决定意味着二十国集团将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二十国集团自伦敦峰会以来采取的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已将全球经济从崩溃边缘挽救回来,并为未来的繁荣奠定了基础。他说,这次峰会建立了一个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更平衡和更强劲增长的新框架。

    巴西总统卢拉说,这次会议是二十国集团最重要的一次峰会,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和使峰会制度化,是本次峰会做出的最重要的决定。

    在声明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说,经济复苏的进程尚未完成,各方承诺将在短期内继续实施刺激计划,以确保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但同时,一旦时机合适,各方将以“合作和协调的方式”准备退出战略。

    在声明中,领导人承诺,各方将注资超过5000亿美元,用于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新借款安排”机制。领导人还承诺在2010年年底前制定为各国所能接受的规章制度,提高银行资本标准。

    领导人在声明中还承诺,各方将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致力于在2010年成功完成多哈回合谈判。

    在金融监管方面,与会领导人在采纳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对金融高管薪酬进行改革、把金融衍生产品纳入管理、实行跨国金融监管等建议,这对于各国政府强化金融监管具有指导意义。

    对于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这次峰会做出了比较谨慎、客观的评判。会议文件指出,世界经济已出现复苏征兆,但复苏趋势并不是很牢固;尽管世界经济正在走向正常,但不能自满。目前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失业率高、居民消费需求不足。与会领导人在给宏观经济政策定调之后,强调应继续目前的政策支持,提出要为解决就业问题提供足够的支持。

    二十国集团成立于1999年9月25日,其成员包括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韩国、土耳其和作为一个实体的欧盟。

    2008年11月2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首次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峰会,商讨如何应对不断加剧的国际金融危机;2009年4月,二十国集团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了第二次金融峰会。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