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
犹如激昂嘹亮的进军号角,在亿万人的心头吹响——

国庆盛典彰显中国信心

“新华视点”记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0-09    [打印] [关闭]
    10月7日一大早,天安门广场人头攒动。

    “我要到这来看看,60年了,国家变化太大了。我相信,我们的明天会更好,国家的明天也会更好。”72岁的李荣长从湖南来京探亲,一大早就来这里看国庆彩车。

    从“解放牌”卡车到“未来号”航船,连日来,一辆辆造型别致、涵义丰富的彩车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长假期间,天安门广场日客流量突破150万人次。

 ;   盛大的阅兵仪式、壮观的群众游行、欢腾的国庆之夜——透过60年国庆盛典这个窗口,人们不仅看到了伟大祖国历史性的辉煌成就、更看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

    这是一首继往开来的壮丽史诗——国庆盛典启示人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盛典光彩夺目,令人印象深刻。”10月3日,美国硅谷,知名华人专业社团华源科技协会年会上,国庆观礼归来的美国斯坦福大学物理系教授张首晟难掩兴奋,用英文向数百位在座中美高科技精英说,“这次观礼不仅让我看到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辉煌历史,更让我看到了中国的未来。”

    60年历史灿烂辉煌——国庆盛典上,一辆辆精彩纷呈的彩车,一个个欢呼雀跃的方阵,仿佛一部历史的长卷,将60年发展的中国呈现在世人面前。

    “从天安门广场通过的不只是一辆辆展示成就、创意无限的彩车,更是一幅幅祖国美好江山的宏伟画卷!祖国的强大令我们骄傲,祖国的未来更让我们充满信心!”参加国庆群众游行的大学生“村官”冯珍说。

    “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祖国让我自豪”……60年国庆盛典极大地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焕发了人们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几天来,人们纷纷以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心声。

    通过电视画面目睹国庆盛典,远在多哥的金城摩托公司经理王广瑞有感而发:“国家富强了,人民富裕了,生活水平提高了,这说明我们党走了一条正确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成就来之不易,道路历尽艰辛——

    放眼1840年以来的中国,无数仁人志士奋起寻求救国救民之路。经过100多年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终于夺取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

    60年前,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这标志着中华民族从此迈向伟大复兴的新纪元。

    60年后,胡锦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今天,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聆听了胡锦涛主席的讲话,观看了国庆盛典,65岁的泰国第三代华人、曼谷画院院长曾春朝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我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将从辉煌走向更加辉煌,前景将无限美好。”

    充满信心的,不仅是这位海外华侨。国庆盛典之际,一面面五星红旗插遍大江南北,一首首“红歌”响彻大街小巷——共和国60华诞之际,人们以多种方式表达对祖国母亲生日的喜悦之情、祝福之情。

    天津市社科院研究员王来华说,这种人同此心的情形,包含着人民群众对引领祖国走向繁荣富强的中国共产党的高度认同,包含着人民群众对党带领大家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的认同。

    “国庆大典是我国综合国力和当代中国人精神风貌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提升国民国家认同感的一次精神洗礼。”新华网专栏作者卢荻秋说。

    启示发人深省,认识更加清晰——

    国庆盛典上,LED显示屏上一个个历史画面,将人们的目光带回1840年以来的中国……

    回首近代以来中国的历史,人们更加坚信,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杨春贵说,正是改革开放,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今天,改革开放的任务远未完成,我们必须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各个环节。

    10月3日晚,英国伦敦,英国共产党(马列)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活动。英国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基思·贝内特表示,中国克服了无数的、难以形容的艰难险阻,最终取得了今天的辉煌成就。他深信,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是西柏坡镇西柏坡村64岁的村民阎清海用一生感悟到的真谛。这位幼年患病被共产党人救助的老人,目前在西柏坡景区开游船,老伴在家开饭店,全家年收入3万多元,孩子也上了大学:“共产党不仅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也给了我今天的幸福生活。我认定共产党还能把我们带向更幸福的将来!”

    这是一部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国庆盛典告诉世界,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建设好自己的国家,也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60周年这个特定日子,处处感受到今天中国的富强和人民的自信。”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参加了国庆庆祝活动,甫一返港,就写下这样一段文字。

    像他一样,国庆盛典极大地增强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展望未来,人们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

    ——信心来自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党的领导就不会取得这样的成绩。”国庆当天在天安门广场东观礼台目睹庆典盛况的江苏省信访局巡视员张云泉激动地说,“盛大阅兵和彩车游行是新中国各方面成绩的一个浓缩,从中我们看到了祖国的强大。”

    ——信心来自中国具备的雄厚综合国力。

    “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代表、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丹国庆当天就在东观礼台上,近距离目睹盛典的他至今仍难掩兴奋之情:“今天的中国,经济发展、国力强盛,已从昔日的贫穷落后一步步走向了繁荣昌盛。”

    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外汇储备超过2万亿美元,居民储蓄超20万亿元,粮食生产实现6年“连增”……陈丹掰着手指一一数来。

    辉煌成就为中国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腾飞的基石。“中国具备人力资源丰富、基础设施雄厚以及高储蓄率等长期发展的优势。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建设好自己的国家。”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说。

    ——信心来自广阔市场蕴藏的蓬勃生机。

    “作为民营企业家,国庆那天是我最开心的日子。”浙江新光控股集团董事长周晓光10月1日站在国庆观礼台上,给留学回来的儿子发了条短信:“在全球金融危机下,中国风景独好,回到最具活力的国内进行创业,这条路子是走对了。”

    目睹庆典盛况,周晓光增添了更多的信心和勇气:“去年国际金融危机蔓延以来,我们危中寻机,成功实现兼并扩张,并在阿联酋、俄罗斯等国进行公司布点。我对企业有信心,对国家更有信心。”

    ——信心来自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

    众志成城、团结奋斗,迎难而上、共克时艰,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历经曲折铸就的民族品格。从大庆精神到载人航天精神,从抗洪精神到抗震救灾精神……回望新中国成立60年发展历程,一种精神穿越历史,穿越时空,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永不停歇的内在源泉。

    国庆盛典上,当看到黑龙江“龙腾盛世”彩车上显示“大庆——为祖国加油”字样时,守候在电视机前的大庆油田职工沸腾了。“铁人”王进喜之孙王洪波说:“我相信,‘铁人精神’‘大庆精神’一定会激励更多的人,创造新的奇迹。”

    全国劳动模范、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工段长王洪军乘“艰苦创业”彩车参加了国庆游行。次日,他一返回家乡就立刻投入节日值班。他说:“作为一名一线工人,我一定要加倍努力工作,为咱们中华民族汽车进入世界先进的汽车行列,作出我应有的贡献。”

    作出应有的贡献——这是一位普通劳动者的心声,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共和国60华诞之际的誓言。正如胡锦涛主席在庆祝大会上所说:“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建设好自己的国家,也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这是一曲激昂嘹亮的进军号角——国庆盛典激励人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实现

    “当我们的彩车缓缓通过天安门城楼时,我默默立下誓言,不断用技术创新开拓市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立新功!”虽然时隔多日,但是想起乘坐“北京之歌”彩车通过天安门城楼的那一刻,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中翰博士仍然有些激动。

    国庆盛典,犹如一曲激昂嘹亮的进军号角,在亿万人的心头吹响。

    “60年庆典既是新中国发展成就的总结和展示,也是一个新的起点。”贵州省织金县委书记马培译说。

    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中华民族的前途阳光灿烂——

    “这一个甲子的历程证明,在前所未有的中国道路上,中国人历尽艰险,跌过跤、受过伤,却始终坚守着强国梦想和复兴信念,如今已现出一片光明灿烂的前景。”倾听胡锦涛主席的讲话后,网民“物语老竹”看到了民族“复兴的华美未来”。

    “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愿人民更加富裕安康”……国庆长假里,一条条手机短信,一条条网上留言,寄托着无数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的祝愿,寄托着人们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美国洛杉矶出版的《中华商报》2日发表的社论,同样对中国的未来充满向往:“60年来,英雄的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在探索与变革中跋涉,走过了许多发达国家用几百年走过的路程。今后,加速发展模式转型,突破发展瓶颈,中华民族壮怀激烈,将迈向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中国确实再次出发了。

    历史启示人们,前进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面对未来,人们清醒中透着自信——

    “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有许多新问题、新挑战、新的不确定因素,还需要克服许多困难。”75岁的民革中央原主席何鲁丽说,“但是面对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只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就一定能建成。”

    国庆盛典,促使人们展望未来,思考未来——

    “最重要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老老实实、踏踏实实地制定发展规划,发展航天事业。对于国家来说,则是协调发展、科学发展。”庆典当天应邀登上天安门城楼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孙家栋院士说。

    “发展永无止境。只有创新超越,永不懈怠,才能始终焕发出思想活力和创造动力,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航天英雄杨利伟的话铿锵有力。

    “一个民族的创造力和效率,会在不知不觉中把两个民族之间的差距表现出来。我们必须焕发民族的创造力,提高政府的效率、全社会的效率。”全国政协常委、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说。

    ……

    “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坚定不移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庆祝大会上胡锦涛主席的讲话,仍然在人们耳边回响。

    这是共和国60华诞之际共产党人的郑重宣示,更是亿万人民的共同心声。

    以60年国庆盛典为新的起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一定能在奔向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记者李斌、陈芳、张旭东、孙闻、叶建平)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