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
国庆连着家庆 多重利好叠加 百姓热情高涨

消费“井喷”折射经济回暖加速

“新华视点”记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0-09    [打印] [关闭]
    10月7日,北京天安门城楼接待游人同比增长353.3%,九寨沟接待游客同比增长347.61%……尽管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尚未完全散去,但融合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秋节等喜庆元素的十一长假,再现节日消费“井喷”的喜人景象。

    在8天长假里,无论是大型商场火暴的购物场面,还是政府部门喜人的统计数字,都让人切实感受到中国经济回暖的温度。

    春江水暖鸭先知。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表示,十一长假是今年最大的消费亮点,在拉动内需方面有标志性意义,对助推宏观经济回暖也将具有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国庆连着家庆又见消费“井喷”

    今年十一长假,国庆、中秋双喜临门,一度低迷徘徊的居民消费随之被“激活”,多个行业消费额出现大幅跃增。

    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的2009年第7号国庆中秋假日旅游信息通报显示,10月7日截至18时,全国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共接待游客199.05万人次,同比增长53.94%,收入同比增长61.71%。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戴斌说:“这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假日旅游消费高潮。”

    “没想到自己结婚的时候刚好是60周年国庆的好日子,为了把婚礼办得隆重一些,我的预算超支了2万多元,就是高兴!”10月1日喜迎新婚的郑州市民蔡轩说。

    他更没有想到,当来到预订的酒店举行婚宴时,竟和3对新婚夫妇不期而遇!

    婚庆扎堆长假,形成了黄金珠宝的消费高峰。商务部统计显示,今年长假期间,金银珠宝呈现旺销态势,国庆纪念金条销售格外火暴。10月2日北京菜市口百货商场销售额同比增长92.4%,上海第一百货商店前三天黄金首饰销售额同比增长1.5倍。

    国庆刚过,中秋又至。传统佳节的魅力,激发人们的消费热情。在国旗飘扬的街头,在灯笼高挂的商场,许多人为家庭团聚、旅游出行、日常消费尽情购物。

    长假期间,重庆市主城区六大商圈和25家重点监测企业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0%以上。重庆市商业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说,拉动商品零售额大幅增长的主要是汽车消费、家电消费、日用品食品消费和餐饮消费。重庆百货的家电销售竟同比增长了75%。

    记者在郑州市一家苏宁电器商场看到,设计新颖、外观漂亮的小家电格外惹人喜欢。销售空气加湿器的服务员王翠翠说:“价格几乎没有下调,但是销售量却比平时增长近一倍。”

    长达8天的假期,使旅游出行成为不少人休闲的首选。据介绍,由于今年国庆节和中秋节占据了假期的前半部分,使节日旅游出现了9月30日、10月1日和10月4日、5日的出游“双高峰”现象。

    2009年是国家旅游局确定的“生态旅游年”。这使得生态旅游成为重点。转业军人孙承志和战友组织了拥有15辆车的“挺进大别山”自驾游车队,从郑州出发,前往河南、湖北交界的大别山区旅游。孙承志说:“革命老区往往都是生态旅游区,山清水秀,天宽地阔。我们都带上家人,走乡间公路,吃粗茶淡饭,看田野风光,抒军人情怀。”

    “雪域高原”西藏的节日旅游同样生机勃勃。据西藏自治区旅游局介绍,国庆期间入藏游客、旅游收入均平稳增长,其中10月3日接待游客38861人次,创历史新高。在纳木错咸水湖边,从山东自驾游过来的摄影爱好者郝志彭说:“正是绚丽的自然风光、神秘的宗教文化和越来越发达的交通设施,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踏上西藏之旅。”

    多重利好叠加 提振消费信心

    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今年十一长假消费大幅增长,显示居民消费信心显著提升。而消费信心的提振,正是国家刺激政策拉动、经济逐步企稳回升、社保改革力度加大等多种利好因素叠加的结果。

    从今年初开始,我国一系列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就汽车消费而言,燃油税改革,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汽车报废补贴、汽车以旧换新——优惠政策一项连着一项,刺激政策的“缓释效应”在下半年逐步释放。重庆、河南、辽宁、浙江、河北等省市汽车销售量均呈两位数增长。

    针对农村市场消费的刺激政策,在这个长假中也得到显现。江西省泰和县塘洲镇电器销售商李凯说:“一些家电下乡销售网点实行产品购买、送货、安装和兑付补贴一站式服务后,村民购买电器的积极更高了。”

    据江西省商务厅副厅长李青华介绍,江西农村消费品零售额单月增幅自6月份开始高于城市,进入10月,这种状况仍在持续。

    适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红色旅游”在这个长假集中升温。一些著名的红色旅游景区甚至出现了交通拥堵、“一床难求”的情况。长假期间,遵义、延安、会宁、瑞金和井冈山等革命圣地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均大幅增长。其中遵义、延安的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增幅超过20%。

    戴斌说:“旅游是衡量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这次长假掀起的旅游消费高潮,不仅是消费者经济实力的表现,更是对宏观经济具有信心的体现。而信心来自于人们对经济形势现实基础不断好转的判断和预期。”

    “大家敢于大胆消费,根本原因是兜里还有钱,而且相信还能挣到更多的钱。”兰州大学教授李国良说,“这从一个侧面反映我国经济已经走上回暖之路,经济形势正越来越好。”

    内需持续扩大 尚待经济转型

    旅游、餐饮、服装、手机、家电、汽车……这个长假“黄金般”的消费业绩,显示危机下的中国经济正企稳回升,内需在不断扩大。

    有关专家认为,长假“黄金业绩”令人鼓舞,综合前三季度的经济形势,可以肯定实现年初制定的8%的增长目标不成问题。

    长假期间,也有个别景点不温不火,并未出现火暴景象。对此,刘德谦认为,这属于正常现象。“国际金融危机之前就有过这种情况。实际上反映了百姓休闲方式多元化的表现。”

    但也应当看到,节日消费不等同于平时消费。在经济初现回暖的当口,扩内需、促消费的任务仍很重。

    江西省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尹小健说,十一黄金周后,今年最后三个月没有超过三天的节假日,旅游拉动消费的因素将减弱。这将给各地通过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带来短期压力。

    与此同时,一些行业的回暖并不牢固,一些消费领域仍存在隐忧。广受关注的房地产市场,长假期间并未出现预期中的火暴交易场面,京沪等大城市商品房交易量甚至出现下滑。一些持币观望的消费者表示,商品房“有价无市”,主要原因还是房价过高。

    有关专家指出,我国经济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加快增长方式转型,由投资和出口拉动为主,转向消费驱动为主。而拉动内需的最有效措施,是不断增进社会福利,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

    “必须尽快改变百姓收入水平滞后于经济增长水平的局面。”李国良说,“只有百姓手中有余钱、身后有保障,才敢真正放手花钱,经济复苏才会有持久动力。”

    (执笔:秦亚洲、韩冰;参与:郭远明、茆琛、拉巴次仁)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