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
“新镇江青年”团总支吸引凝聚流动团员

外来务工青年成了镇江主人

实习生 周忱 本报记者 戴袁支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0-09    [打印] [关闭]
    从湖北洪湖辗转到江苏镇江,肖斌已在外工作了6年。现在,他已从一个地道的打工仔变成一家大型连锁药房的地区总经理。

    “我们80%的员工是外来务工青年,我和他们经历相似,有共同语言。每天我都从和他们一起跳踏浪舞开始工作。”肖斌说。

    除了担任总经理,肖斌还是“新镇江青年”团总支书记。他说:“团的组织力量很强大,不仅开展活动丰富了广大青年的生活,还让大家有了归属感。踏浪舞就是团员职工在参加团总支组织的红歌会时学会的,如今已经成了公司的‘司舞’。”

    分类引导服务外来务工青年

    肖斌所在的“新镇江青年”团总支是团镇江市委和镇江公安局团委在市区公安机关团组织中建立的。

    “我们定义的‘新镇江青年’是镇江市区范围内28周岁以下的外来务工青年,有33732名。如何正确地服务和引导他们,对扩大团组织网络覆盖面,有积极意义。利用公安机关的职能优势,这种服务和引导更加便捷,我们陆续在镇江一些外来人口集中的单位中成立了团小组。”团总支主要负责人高原说。

    镇江市宝塔路派出所团小组组织了“新青年”巡查队,晚上外来务工青年和民警一起到各个街道巡查治安。“我们经常会接手一些与外来务工青年有关的案件。外来青年一没归属感,二没信任感。公安的方针是‘热情服务,严格执法’,团组织则负有服务、团结、引导青年的责任,团与公安找到了结合点。把外来务工青年凝聚到团组织的周围,对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很有好处。”宝塔路派出所教导员孙鹏说。

    李国华是镇江一家川菜馆的老板,来自四川乐山的他是一名“新青年治安观察员”。在巡查中,他觉得自己的安全意识大大提高,“能和民警一起为城市的治安出一把力,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

    来自湖北荆州的肖燕燕在肖斌经营的药房里上班,20岁出头的她平时很喜欢参加娱乐活动,但因为“一个人在镇江,没朋友,以前下班除了跟同事逛街就是睡觉”。现在,有了团组织,她每一天都很期待周末的团日活动,如企业团员联谊、唱歌比赛等。

    “我现在是有组织的人了,我想在镇江安家”

    曾在肖斌经营的药房中打工的仲静如今已是上海某航空公司的一名中层管理者,“我是学空乘服务的,当初去药房工作,觉得与自己的理想有落差,不愿与他人交流。肖总知道后,建议团员们选举我担任团总支宣传委员,我的生活一下子改变了,经常组织活动,归属感很强烈。”

    虽然仲静对镇江很有感情,并对肖斌说愿意一直在药房工作,但他觉得“仲静应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就让她去寻找与专业对口的工作”。在肖斌的鼓励下,她去了上海。“虽然公司流失了一个人才,但看到员工的成长,我心里喜滋滋的。”肖斌说。

    和仲静一样,来自四川内江的青年周彬是川菜馆经理非常欣赏的一个人才,他已在镇江做了5年厨师。“我们川菜馆里都是四川人,离家远,举目无亲。刚来时,我每天都做着机械的工作,闲下来时就一个人抽闷烟,做了几年后,我想离开了。”周彬回想起当初的感受。

    一次偶然的机会,想着离开餐馆的周彬加入了团组织:“说实话,以前对团的认识很少,后来酒店成立团小组时,我加入了团组织。没想到,团组织开展了丰富的文体活动,还给我们提供法律咨询、心理辅导等,我常跟以前一起学厨艺的同学说,我现在是有组织的人了,我想在镇江安家。”

    遇事就找团组织,外来务工不再难

    “外来务工青年是一个特殊群体,与镇江当地青年相比,他们更需要团组织的关心。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在心理上,发挥团组织的效用,满足外来务工青年的各种需求,是我们的工作职责。”孙鹏说。

    现在,在镇江无亲无故的外来务工团员青年一遇到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团组织。孙鹏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有一个叫谢香元的团员青年,孤身一人在镇江打工,整整3年,老公孩子在老家,分居几年后,她想把孩子接到镇江来上学。

    给孩子找一所合适的学校,对一个外地打工者来说不是件容易的事。“当时已经8月底,眼看就要开学了,我还没给孩子找到学校,就在绝望的时候,突然想起团组织,也许可以请团里的老师帮帮忙。”谢香元说。

    “我们把她的实际情况向上级领导汇报。领导说,一定要解决外地青年的生活难题,让他们在镇江安心工作。经过多方联系,我们帮她找到了离家很近的一所中心小学,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现在,孩子见到我们就说‘叔叔真好’。”孙鹏说,“外来青年遇到困难,能想起团组织,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件值得欣慰的事。”

    据了解,“新镇江青年”团总支成立几个月来,已选择外来务工青年集中的企事业单位,成立了6个团小组,吸纳集聚外来务工流动团员近千人,镇江市公安局团委也被团市委确定为分类引导青年工作试点单位。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