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

真情大爱催开民族团结之花

——武警新疆总队官兵与各族群众开展“四共”活动纪实
朱建军 王云峰 吴杰 本报记者 史照栋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0-09    [打印] [关闭]
    武警新疆总队把与各族群众共树新风、共促团结、共保稳定、共谋发展,作为战略之举,在天山南北的广阔土地上,用真情和大爱谱写民族团结、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共树新风:树立团结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

    金秋时节,帕米尔高原阳光明媚,天高气爽。武警喀什支队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中队门口,一座5米高的战士雕塑,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这座雕塑是塔吉克族青年大学生巴达力克和当地群众为表达对子弟兵的感恩之情而修建的。

    巴达力克是中队官兵长期资助的一名学生。他12岁时,父亲在放牧中被滚落的山石夺去生命。如同失去了顶梁柱,巴达力克一家陷入了困境。

    巴达力克的不幸遭遇牵动着中队官兵的心,他们主动伸出援手,资助他和3个妹妹完成学业。

    5年后,勤奋上进的巴达力克考上了喀什师范学院,成为家乡的第一位大学生。像巴达力克这样的贫困学生,中队官兵先后资助了20多个。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武警官兵帮助巴达力克和其他贫困学生的事迹,让当地群众深受感动。2002年,巴达力克和当地群众特意请来雕塑师在中队门前建了这座战士手握钢枪戍边站岗的雕塑,起名为“帕米尔脊梁”。

    用爱心浇灌祖国的花朵,用真情托起明天的太阳。近年来,武警新疆总队的400多名团以上干部每人资助一名特困生。这些特困生中包括维吾尔族、汉族、哈萨克族、回族等47个民族的青少年。

    总队25名师以上领导连续8年资助的水西沟镇89名贫困学生,已有6名考上大学,5名考上了内地高中。

    据总队政委侯小勤介绍,目前,总队共帮助1600多名贫困生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援建19所“希望小学”和5个“春蕾女童班”,累计资助失学儿童2200余名。

    阿勒泰支队官兵从2000年开始,连续9年资助维吾尔族贫困学生巴哈古丽,每年干部调整、战士复员、新兵补入时,都把资助巴哈古丽上学当做一项内容进行交接,9年间从未间断。

    从一村一校到全疆各地,从捐资助学到警民共建,官兵们将资助贫困学生的良好风尚辐射到学校、乡村和街道社区,通过开展“共建一条文明街、关爱一所敬老院、帮建一个党支部、帮扶一家贫困户”等活动,成立教育联系点220多个,影响了近百万各族群众。

    共促团结:凝聚生死相依和衷共济的血肉之情

    10月3日中秋节,乌鲁木齐县二宫乡九家湾村维吾尔族老人吐拉西·库尔班家里,洋溢着欢乐和谐的气氛。

    这天,刚参加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表彰大会及国庆60周年庆典观礼活动返回乌鲁木齐的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没顾上休息,就带着清真月饼及水果,来看望他的老朋友——68岁的维吾尔族老人吐拉西·库尔班。

    26年前,吐拉西·库尔班老人腿部骨折,经过庄仕华和总队医院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老人很快康复,并与庄仕华建立了兄弟般的情谊。从那以后,每次逢年过节,庄仕华都要到少数民族患者家走访慰问,25年从未间断。

    总队官兵忘不了那些为民族团结作出突出贡献、发挥重要作用的功臣和模范。今年7月21日到23日,他们集中走访慰问了516户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老退伍军人、老援疆干部,遍及全疆15个地、州、市。

    广大官兵把各族群众的生命当作自己的生命,每当群众遇到困难,官兵们总是第一个伸出援手。

    和田市小学老师李娜被诊断为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病情十分严重,抢救手术需要大量的血浆。但当时和田血站还没有启用,医院库存血浆不足。

    关键时刻,武警和田支队迅速组织200多名官兵献血,并每天派出4名官兵持续献血,照顾她恢复。

    当昏迷5昼夜的李娜苏醒后看到站在床前照顾她的武警战士时,不禁热泪盈眶,吃力地说出一句话:“士兵兄弟,我拿什么报答你们啊!”

    “我身体里流淌着战士们的血,这种血脉相连的浓浓深情,超越了民族,还有什么比这更珍贵!”与李娜老师一样,塔吉克族孕妇热丹古丽对武警官兵同样充满感激之情。

    今年5月,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吉克族孕妇热丹古丽,在分娩时失血过多,武警中队官兵及时献血,使她顺利产下一名男婴。

    为表达对中队官兵的救命之恩,热丹古丽为儿子取名叫武警雄鹰。

    多年来,总队官兵用真心真情真爱,在天山南北催开了朵朵民族团结之花。总队先后有60余名官兵和26个集体被国务院、自治区表彰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共保稳定:筑牢社会稳定的坚强柱石

    “为了社会稳定和您的安全,有事请与我们联系。”在乌鲁木齐中环路幸福花园小区,居民马宏伟拿着一张执勤武警官兵发给他的警民联系卡,高兴地告诉记者:“这张留有电话的联系卡,让我们多了一份安全感。”

    武警乌鲁木齐市支队巡逻中队为方便帮助群众解难帮困,制作了名片式的警民联系卡,发放到驻地群众手中。

    警民联系卡发放两个多月来,中队先后接到各族群众求助事项以及举报的治安问题近百起,官兵们都及时帮助处理。

    9月7日17时许,在中环路社区开展工作的维吾尔族战士买买提江接到群众举报:在大湾北路南端北十三巷有人拿针管扎人,现被群众围堵在巷内。

    买买提江立即向支队领导报告。支队长魏强带领官兵迅速赶到事发现场,迅速将针刺犯罪嫌疑人抓获。官兵们还根据犯罪嫌疑人托乎提·纳斯尔的供认,又成功抓获了两名实施针刺的犯罪嫌疑人。

    据总队长齐保文介绍,总队在全疆15个地、州、市的198个学校、65个街道社区、68个扶贫帮困点,积极与各族群众共同创建平安社区、平安村镇、平安学校,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各族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南疆铁路被新疆各族人民群众誉为生命线、致富线。为确保南疆铁路的安全畅通,自1997年以来,总队在1500公里铁路沿线上的17个大队、中队与铁路各站点结成对子,坚持开展“共建南疆千里铁道文明线”活动,营造了平安有序的站区环境。

    共谋发展:架起安居乐业繁荣发展的幸福桥梁

    国庆节期间,伴随着喜庆的鞭炮声,塔城地区裕民县白布谢村35户村民高兴地搬进了新建好的抗震安居房。

    喜迁新居的82岁哈萨克族老人奥克萨甫激动地说:“能住上这么宽敞明亮的砖瓦房,感谢武警官兵,感谢共产党。”

    老人向记者讲起了武警官兵帮助他们致富的故事:以前村里生活饮用水靠的是一口地表水井,高氟、高砷,而且经多年取水,面临枯竭,人畜饮水十分困难。

    2003年,总队官兵来到村里与他们结成帮扶对子,一次性投资12万元实施改水工程。当清澈纯净的井水破天荒地流淌在偏远乡村时,村民们像过年一样,身着节日盛装围在机井旁跳起“麦西来甫”,还自发在井旁立一块“饮水不忘挖井人,感谢人民子弟兵”的石碑,让子孙后代都铭记武警官兵的恩情。

    由于村庄地处偏僻,村民们想致富不会致富、想发展不会发展。

    总队从提高农牧民致富能力入手,先后7次组织人员逐户宣传党的富民政策、组织致富典型“现身说法”;并抽调专业技术骨干,组织农牧民学习种植养殖和饲料加工技术。

    如今,村里农牧民由原来等着发扶贫款、伸手要救济粮,变为主动要求承包试验田、贷款买优良种羊,加快发展生产的热情高涨,日子很快好起来了。今年,在武警官兵的帮助下,村里35户人家又盖起了抗震安居房。

    为了让百姓们的致富路越走越顺当,总队充分发挥部队人才和科技优势,从转业退伍的官兵中选拔优秀人才,经地方党校培训后,补充到偏远艰苦的乡村基层组织。目前总队已选送600余名从事医务、营房、财务管理等专业技术人才充实到全疆各地工作。

    3年前转业的干部李强到和田地区于田县贫困村工作后,积极帮助农牧民发展特色养殖业和种植业,邀请自治区农技推广站专家推广了适宜当地种植的大芸和沙枣品种,使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3322元,比3年前翻了两番。

    几年来,总队已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帮助23个少数民族乡村兴修水利,解决了3万多农牧民饮水难的问题;投资帮建196套抗震安居房和数百余公里的公路,改善了边远地区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帮建了数十个村科技文化室,使1万多农牧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学习科技知识。

    总队还先后参加了乌鲁木齐市10万亩环城林、塔克拉玛干沙漠防风固沙绿化、塔里木河流域生态保护等36项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承包了1500余亩戈壁荒山建造“武警育林基地”,支援“西气东输”等国家和自治区重点工程150余项,投入400余万元定点帮扶6个边境地区国家级贫困村,有4个村被自治区树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总队被自治区表彰为“包村定点帮扶工作先进单位”。

    本报乌鲁木齐10月8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