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

“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展览侧记
新华社记者 赵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0-09    [打印] [关闭]
    节日的天安门广场游人如织,人们在欣赏摆放在广场上的彩车的同时,也注意到了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在举办的《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展览。自3日恢复开馆以来,每天都有大批专程赶来的观众排着长队,等待参观。

    《复兴之路》基本陈列通过回顾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的中国各阶层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示了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

    “看完展览,我们一家人都受到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从河南来北京旅游的陈刚一家三口在博物馆出口处对记者说。“广场上的彩车展现的是当代中国的发展成就,博物馆内的展览通过历史让我们知道了这些成就的来之不易。”陈刚动情地说。

    据介绍,这次展览分为五个部分: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历史重任;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共展出150多件珍贵文物和980多张历史照片。

    北京市民张玉明在一张北京市1977年高考准考证前驻足良久。与共和国同龄的张玉明1978年参加高考时已近而立之年,然而正是这次高考改变了他的命运,使他走出了另一条人生轨迹。“恢复高考,使我们个人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从一定意义上说也改变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前进方向。”张玉明意味深长地说。

    从虎门抗英到武昌起义,从开国大典到飞天揽月,每一件文物和照片都在述说着一百多年来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历史;每一件文物和照片都在见证着民族兴旺、国家强盛是一代代中华儿女的不懈追求。

    “实现民族复兴,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奋斗。”“祖国,我爱你!”“我爱中国,我愿用我的微薄之力回报我们的祖国。”“珍惜今天,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让我们每一个人都从我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一份力量。”留言簿上普通观众的一句句留言情真意切,让人感动。

    据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