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

“我是来干事的,不是来听别人议论的”

谌江平 本报记者 李菁莹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0-09    [打印] [关闭]
    硕士、村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总工程师、县政协委员;从放弃读博去工作,到放弃好工作来当村官,再到创办企业,部分产品指标填补国内空白——任职才两年多的大学生村官危冬发变身之快,缘于他回报家乡、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梦想。

    毕业前一年,学业优异的危冬发被多家企业相中,意向年薪高达10万多元。这期间,导师曾多次推荐他读博深造,但因为心中一直藏着一个梦想,他选择了就业。

    去年6月,危冬发得知江西省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的消息,觉得实现梦想的机会终于到了,便毅然舍弃了高薪工作,报考家乡的村官,成为南城县天井源乡蔡王殿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研究生在农村中看不中用,不一定能成事。”刚到村里时,面对乡亲们的疑虑,危冬发写日记勉励自己:“群众一时难以理解不要紧,关键是看自己能否真正为乡亲们办成几件实实在在的事。我到村里是来干事的,不是来听别人议论的。”

    蔡王殿村,是省级定点贫困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2000元。“到村里干事,到底要干什么事?”危冬发一直在寻找村民的致富之道。他发现,当地畜牧、水产养殖发达,骨头、动物皮毛等废弃品却被白白丢掉。他决定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及在生物化工企业工作积累的经验,把村里的废弃材料利用起来,投资创办一家明胶提炼加工企业。

    办厂有风险,父亲不理解也不同意。因为资金和经验不足,危冬发也有些担心,他找到县委组织部和乡党委。县乡领导非常支持,鼓励他大胆创业致富。

    危冬发上网找资料,向老师请教,和同学交流,很快形成了《新型生物酶法明胶生产可行性报告》和《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并通过环保部门的审批。今年5月,公司正式投产,产品远销深圳、厦门等地,还为村民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

    “我到村里是来干事的”,危冬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让更多和他一样的年轻人到村后干好事情,在危冬发的倡议下,南城县成立了大学生村官职业发展联盟,邀请高校教授和创业培训专家为大学生村官提供SYB培训等系列服务活动。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