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

熬,贵在熬之有道

——读《给会做肯做的后生“熬”的机会》有感
特约通讯员 刘艳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0-09    [打印] [关闭]
    选派大学生到村任职,无论对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还是对大学生自身成长,都取得了预期效果。大学生村官在广阔的农村闯出了一番新天地,一些问题也在其成长道路上暴露出来。

    从大学生自身看,有的大学生工作能力尚有欠缺,工作经验不够丰富,发挥作用不够明显,还不能完全满足农村工作的需要;有的大学生扎根农村的信心和决心不足,存在浮躁心理,身心还未能全部融入农村工作和生活中去。

    从外部环境看,基层对大学生村官工程的认识还未完全到位,认为大学生村官这项工程是短期行为,大学生在农村工作的时间不会长,所以交任务、压担子不够,等等。这些都成为制约大学生村官进一步成长和发展的瓶颈。

    俗语说“文火熬靓汤”。熬要讲究火候,要熬之有道。要让大学生村官到农村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还得靠像汤红星这样的基层干部给大学生村官们一个平台,给大学生村官“熬”的机会。简言之,就是在大学生村官的培养过程中,在抓好“选”的同时更加注重“育”,加强教育培训和考察培养,解决一些大学生村官不适应农村工作的问题,提高大学生村官为农村、农民服务的素质和本领,帮助大学生村官从细微处融入农村工作,学会做农村人,说农村话,做农村事,在经过农村工作的磨炼后,真正成长起来。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