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
两性看板

世上本无爱情高手

■林蔚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0-09    [打印] [关闭]
    最近朋友圈里传来传去的一个游戏,是“爱情情商测试”。视频里有10对情侣,每对皆由男方牵女方之手说“我爱你”,测试者要根据这短短数十秒间双方的表情、肢体语言等,来判断该对情侣的真伪。

    我的成绩是七段:“对爱情的见解超过了居委会的婚姻协调员”。正得意洋洋,大头陈亮出他的成绩来:“八段,爱情EQ之高可以让韦小宝自卑到自杀,更可以让法海还俗做白素贞之子的奶爸……”啊,就这个被无数任女友抛弃的年届35的剩男,还八段哩!我正笑得满地找牙,转头又见我的知心姐姐发来测试结果:“二段,爱情太恐怖,地球太危险,回你的星球数你的黑洞去吧……”天杀的,这什么鬼测试啊。

    知心姐姐笑,小游戏也当真?这世上本无爱情高手。

    是么,难道那几位名声如雷贯耳的大师不是?比如南边的连岳先生,他在报上开情感专栏,喝茶闲聊似的几招化骨绵掌,轻轻松松就破解了读者寻死觅活的大问题。又比如北边的洪晃姐姐,文字向来泼辣,冷嘲热讽地骂了你你还会磕头谢她骂得好。还比如还比如……

    我接连报出几个名震江湖的人物来,知心姐姐皆摇头。你仔细看看他们的文章,哪个是在真心指点人生,都不过是要在短短几百字里写出个花样来,让读者嬉笑怒骂一番,才叫任务完成。

    比如有人问:我26了,第一次谈女朋友,父母希望我们赶快结婚,可是我骨子里不想结婚,但又担心……

    洪晃就这样答:既然是骨子里就好办了,告诉你父母他们没把你骨头生好,就一贱骨头……

    或者有人问:我是一名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导师承诺帮我就业,但他对我图谋不轨,我该怎办,不愿委曲求全但又渴望好工作……

    连先生笑眯眯地说:我们还有安全的空间来探讨一下爱情,先让这个咸猪手在旁干着急吧。为了让他急死,我从巴尔扎克说起吧……

    果然,都是文字游戏远重于感情问题。

    这阵子我在狂补亦舒,因为听闻好些个聪慧又写得好文字的女人说,她们打小时就读完了全套的亦舒。这让我彻底明白了自己的后知后觉。我说怎么她们一路情史灿烂照样处处美满,而我至今仍需孜孜不倦地学习呢。原来在我沉迷于金庸笔下飞来飞去的武侠魔幻时,她们早已开始学习剖析男女情事。

    亦舒算得上是此道高手么。网友们对她的崇拜已经到顶,“大师”的头衔过俗,他们毕恭毕敬地尊称她为“师太”。而那些被收编成集的经典语录,更是被一轮轮拜读,然后有无数人感慨“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等等。

    如此,早该是情感江湖上的武林盟主了吧。但是我八卦了一下她的个人生活,着实难称得上是高手的圆满人生。连她那个出名的侄子倪震写她,也没打个好分数:早婚又离婚,性情怪异,痛手狂扁亲侄,让侄子明白原来“姑姑如此不快乐”。

    聪明睿智时常一语点醒梦中人的,轮到自己照样一团糟,所谓的医者不能自医。想想也是啊,能一针见血写出那么多情感箴言的,通常都是刻骨铭心的前车之鉴。满肚经验教训传授给后来者,也不枉了当年情路的含辛茹苦。

    知心姐姐感慨说,爱情,多高深的一门学问啊,哪个人吃了雄心豹子胆敢自诩是个中高手呢。自以为玩得好的,最终都会被它给玩了。

    是,所以世间从来只见情场老手,却并无爱情高手。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